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平淡的物联网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0-12-3 16:20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

   

      今天物联网既备受关注,甚至炙手可热,同时又饱受争议,这是什么原因呢?

       物联网的热,既有科学技术发展的自然推动,也有社会维持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全世界热衷推广的一个原因,尽管各国提法不太一样,但对它的发展前景和对社会经济的整体提升却有一致的憧憬。

       物联网不是一种全新的东西,就像其它任何一项技术一样,都有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就其整合的内容讲,过去RFID网络早有比较具体的应用,而传感网虽然最早由美国军方提出,但其技术已经逐步向各种形式的应用转化。也正因为目前物联网大规模的应用还没有到来,股市、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过度关注和热衷,也必然带来各种争议。

       关于概念的争议最多,正如一个还没有完全成型的发展中的物体一样,概念之争也在所难免。有人说,物联网就是互联网的延伸。因为,无非过去互联网的端点主要是人,现在变成物,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是互联网的神经末梢,如果需要的话,给这些头脑简单、能量有限的新端点分配一些IP地址,并且在接入互联网之前运行一些经过改进的通信协议即可。也有人说,物联网的发展会将互联网变为自己的一部分,因为人本质上也是物。泛化网和普适计算最终会将互联网变为一种新的网络。

      也有人说,“物联网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剔除许多人为的因素,物联网本质上就是一种技术的应用而已,正如过去计算机应用一样:刚开始计算机和网络仅仅在科学家的实验室存在,而今天各行各业哪里没有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就是连孩子都不会对这种日常的应用感到丝毫稀奇和惊讶,相反如果他回家打开电脑发现没法上网,才会大喊大叫。

       物联网既然有科学技术和社会需求的双重推动,为什么现在没有大的应用?制约它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我认为:

        1。发展阶段问题。这是由于它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即它目前刚刚从实验室走出来,属于在市场的试验、推广和认可阶段,而任何一项技术的应用必然要经过这个过程,并且其将来发展的起伏也是必然的。

        2。成本问题。目前物联网的成本还比较贵。但我相信会逐步减低,正如当年的计算机一样,往上推10年,你能相信笔记本和网络有今天这么普及吗?

        3。观念问题。物联网的应用如当年计算机的应用一样,其目的在于提升社会舒适度。而社会舒适度的提升,除了需要投入新的成本,也有一个社会机构、单位和个人逐步接受的过程。

        4。技术本身的问题。由于大量应用还没有出现,市场没有真正成熟,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就如有人发明了一件新东西,向你推销使用,你使用后发现它带来的好处,还不如它自身的问题多。

        与技术问题相关联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各方利益问题。由于物联网实质上也是对原来相关企业市场进行重新整合和划分的过程,遇到各种阻力和产生主导权的竞争也是必然的。但对于用户来讲,希望的是物联网应用对各种资源整合后的优化使用,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物联网服务。但正如社会总会向前发展,就如目前的“三网融合”的试点一样,来自企业的分割问题最终会被市场的需求推动所融化。

       物联网目前虽然问题很多,但只要它符合我们对生活质量提高的需要,我认为大家平平淡淡地看待它,会更利于它的健康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89969.html

上一篇:把物联网比喻为一个人
下一篇:广东东莞----随地吐一口痰将来可能需要花费500元
收藏 IP: .*| 热度|

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