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怎样让孩子喜欢英语学习

已有 5709 次阅读 2010-8-7 19:09 |个人分类:英语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工具, 学习, 方法, 孩子

     自己的孩子不太喜欢学习英语,拿来考试试卷一看,尽管是初中二年级英语,却是听力、阅读、写作无一不考,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完型填空主客观试题无一缺省。深感现在英语要求也的确比原来高了,自己知道英语学习需要慢功夫,仅仅背单词就令孩子头大了,加上缺乏语言环境,如果早先的基础没有打好,不喜欢是必然的事情了。

      怎么让孩子喜欢英语学习呢?看到孩子的暑假作业有一个自学推荐内容:学习《新概念英语第二册》10课。眼睛顿时一亮,自己就是通过学习新概念英语开始了英语自学之旅,现在闭着眼睛立即可以背出许多课文。第二册那些文章短小精干、语法集中、情节有趣,适合重复学习。现在让孩子学习这些文章,显然可以增加孩子的阅读量,增强孩子英语学习的语境,非常适合初中学生的英语学习。

      网上的音频资料很多,有美音的、英音的,还有现成的pdf文本格式。先用《千千静听》带歌词显示播放2遍,然后帮孩子排除一下生词,再边读英语边讲解每一句汉语意思,最后让孩子读熟就算可以了。

      自己特别推荐一款软件《三耳电脑可视数字复读机》,因为我在教孩子过程中发现尽管文章很有趣,可孩子还是觉得有些枯燥,硬压着学又不行。因为孩子喜欢电脑敲字,这个软件可以将文章音频自动断句(当自动断句位置不太对时,也可以自己手动调节),利用它的歌词听写功能,将每一句的复读次数设置为“永远”,这样可以让孩子重复听写每一句,然后将内容敲到电脑上(我开始不是让孩子靠听懂默打到电脑上,而是看着文字打到电脑上,这样可以降低难度。当然如果能靠听就将文字打出来,最好不过了)。我发现利用这种打的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孩子的听、看、写(手敲字)协同作用,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此外,这种方法还会带来另外一种好处:让孩子学会电脑盲打。所以在一开始就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双手盲打姿势。

      现在和孩子一起,已经学习了近30课,孩子觉得这些文章很不错,学习起来有兴趣,说他做梦遇到和外国人讲英语了。我自己也更有信心利用一学期将96课和孩子全部学完,然后重复。另外,利用早晨吃饭的时间,播放所有课文的音频内容以增加语感,也是一种不错的多接触英语的办法。过去自己忙于自己的事情,很少帮助孩子学习。现在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孩子能喜欢上英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50863.html

上一篇:日子-----"2012世界末日"
下一篇:The meaning of life
收藏 IP: .*| 热度|

4 徐建良 曾庆平 洪坤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