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生命倒计时

已有 5547 次阅读 2010-7-8 16:53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命倒计时, 活多久

  我使用一款很好的倒计时软件,(http://www.chken.com/ViewSoft.asp?id=12),当时迷上倒计时软件是因为许多时候要赶会议论文。为了赶上最后的日期,用它倒计时。在电脑的任务栏右侧,用鼠标一点,可以显示还有多少天到期,从而可以让自己心中有数,以便按时完成进度。

   忽然一天,心想这个软件不是可以显示自己还能活多少天吗?人总要离开这个心爱的世界,不管你愿不愿意。即使你再健康,活到100岁,也不是一件易事(并且今天就得开始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就是活到110岁,你总有一个要离开这个世界和宇宙的时限。这是客观事实。但自己说与同事听,许多人喜欢不去想这个,说:活着一天,就好好生活、努力一天,何必去想自己的不快之事?也许这种说法是对的,人生难得糊涂。何必过于清楚,而自寻烦恼?

    但反过来讲,知道自己大致存在多少天,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无非是一种客观,我们敢于接受这个客观罢了。好像国外一名人说过:你假设参加自己的葬礼,该对自己说些什么?这种时间倒置的做法,也许会对你的世界观产生有益的影响,让你更加珍惜时间,从而更加重视生活中那些最为本质的事情。

     如果是那样的话,你用这个软件可以先假定你能活到多少岁(比如89岁),到那时你最多还有多少天可以支配。当然如果你能活到90岁,就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365天的可支配时间。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在一个你可以支配的不到3、4万天的基础上,做些你的计划和目标:过了这些时间,你的计划、目标、追求和理想,至少对于你自己而言,就没有意义了。

    当然,你也可以用它定时你的短时间计时,比如5年的,10年的,30年的。总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具体看到还有多少天。总之,自己感觉这是一款不错的倒计时软件。感兴趣的博友,不妨试一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42290.html

上一篇:推荐一个对付“慢性致命杀手——久坐”的小办法
下一篇:一路荆棘一路歌-------20年走过的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