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浅谈科研人员的几个基本功

已有 7159 次阅读 2010-6-11 10:59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基本功

    

     浅谈科研人员的几个基本功 (罗汉江)

     作为一名普通科研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基本功,这是从事科研的基本条件。我认为最为基本的几个基本功(尤其是对于计算机专业)为:阅读功、写作功、数学功、试验功和创新功。

    阅读功:科研和创新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是踩在别人的肩膀上,以别人的研究为基础。阅读是获取别人科研进展的必由途径。由于人的思维方式、逻辑表达不太一样,能够快速读懂别人论文的内容也不是一件易事。这阅读功既是首功,也是需要持续一生的基本功。
   写作功:写作论文,不仅仅是为了申请项目和评职称,更是为全社会科研贡献的一种形式,你不把你的科研创新和发现讲述出来,别人怎么从你的科研中受益?科研就像滚雪球,需要全世界的科研者共同参与,而写作论文、发表论文是这种协作方式的重要途径和实现方式。写东西主要是表达和呈现。好的论文引人入胜、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可读性好,可以把复杂的东西呈现的简单易懂。我读博期间的一位外教就讲过:好的论文就似一桌子美味可口的菜,等着你去挨个品尝;坏的论文,就是将这桌菜,全部倒到一块,并搅拌在一起然后让你去品尝。写作看起来简单,但当你读到文笔好的论文,心里必定由衷赞誉,身心有一种爽快、畅顺之感。
    数学功:计算机研究少不了数学工具,数学既简洁又清晰,其关键在于它对研究对象的量化作用。通过这些数学工具,我们的研究对象就像放在了放大镜下,其本质特性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没有数学就没有文化”,一位美国的教授曾经这么对我讲。数学既是看懂人家论文的需要,也是表达自己研究内容的必然手段。
    试验功:几乎所有学科都需要试验,以验证自己的研究内容,许多科研原始发现也是从试验中产生的。计算机学科的试验和验证,除了编程的基本功,还要会设计试验的内容。一个精巧的试验设计可以节省时间,迅速抓住问题的要点。如果没有实际的硬件试验条件,仿真验证也是试验不可缺少的手段。比如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而言,NS2,TionyOS都是很好的仿真工具。
    创新功:创新是科研者的生命。科研人员之所以“与众不同”,我觉得应该是他们的创新能力。创新是滚动科研这个雪球的关键所在。创新是灵感一现,但它何时出现,多久才出现,没有多少人能说清楚。香港科技大学刘云浩老师打了一个比喻:“灵感就像你在桌上放了一杯近乎满杯的水,然后你使劲用脚踹它一脚,从杯子里溅出的那些小水滴。”而那杯水,就是你的积累,包括你读的论文、对论文的思考,对你研究问题的日思夜想等等。创新还得有用,即对人类和社会有用,否则就没有必要提出并进一步去研究了。另外,批评性思维、科学方法论、辩证哲学思想、学科交叉以及丰富的联想,也会有助于创新的及早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34350.html

上一篇:20年后重听英音新概念英语
下一篇:人的追求
收藏 IP: .*| 热度|

3 孙中华 孙庆丰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