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人工智能-新一波智能信息化的加速引擎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18-11-1 08:35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新一波智能信息化的加速引擎

        社会信息化的浪潮总是一波连着一波,并且在实体经济发展到达相对的顶峰后,往往增长乏力,结构固化,生产力量减弱,信息化的力量会明显凸显。

       从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奥巴马提出智慧地球,2009年是中国的物联网元年,2010年是云计算元年,2013年是大数据元年,2016年是人工智能元年,信息化技术有明显加速的迹象。

       从更大的范围看,1784年,进入蒸汽机的机械时代;1870年,进入电气时代;1969年进入计算机和微电子的自动化时代;与此同时,网络开始出现,到后来的互联网的发展。到今天,信息化的浪潮又推动社会走到了智能化时代的大门

     这一波的智能化浪潮,也是自然的发展,比如网络、数据、计算的发展,为人类更好的控制万物有了更好的可能与手段,离CPS信息物理系统的真正实现更加近了一步。其中深度学习让困惑已久的科学家看到了新的希望,或者说终于找到了一把撬开物体,嵌入更多人类智能的新的钥匙。尽管目前看其智能也是有限的,并非人类真正期待的人工智能,仅仅是机器智能,或者智能的机器和工具。但毫无疑问,智能时代的大门已经真正开启,未来的希望与信心,必然将智能时代的大门,推得更开。谁能说,未来20-30年,更加普适的强人工智能,不能在物体上实现呢?

    对于高校教育者而言,这波智能化的浪潮,显然会影响诸多专业。拿计算机来说,目前的专业逐步有了,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但智能化的大潮是信息化的新的趋势和特征,对于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影响,并有融合渗透发展的趋势。比如许多物联网应用,必然涉及网络(感知传输数据)、数据应用,如处理、分析、运算,使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最终实现智能的物联网应用。

      智能硬件和边缘设备的发展,使得智能终端成为可能,比如智能家居的摄像头,不再是简单的摄像,智能摄像头可以实时识别来人,经过训练的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在物联网终端实时应用。因此从实际应用看,智能的物联网,不能仅仅关注物体联网,也要对产生的数据,进行更加智能的应用(计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智能的物联网,为智能化的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因此,作为专业及科研,适当在4个领域跨界,尽管刚开始不太适应,但也是大势所趋,值得付出。

     所以说,智能化社会的实现,必然需要信息化所涉及的多个学科的交叉应用。人工智能作为这一波智能化的引擎,会反过来,逐步渗透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角角落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143881.html

上一篇:小学
下一篇:工业互联网与边缘计算-ppt-课件
收藏 IP: 123.234.141.*| 热度|

2 郑永军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