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共享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以共享?

已有 3696 次阅读 2017-5-26 20: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共享, 时间

                                                 共享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以共享?

             共享小黄车已经占领了我们的城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正在横扫我们这个时代。

          未来,可以共享的东西非常多,除了如共享汽车,还可以共享图书啊,饭菜啊,物品(雨伞、手机、电影票)、将要到期的酸奶啊、食品啊、不再使用,还没有到期的软件、网站用户权限等等。反正,自己不想用(或临时不用)的东西,都可以拿来共享,总比扔到垃圾堆,浪费了要好吧。

          甚至将来可以共享时间,比如我刚好有2个小时没有事情,某个家长需要这2个小时找人照顾小孩(或做其他),那么我可以去帮他看孩子,将来他(虚拟化的,可以是共享系统中的其他人)偿还我的2个小时,帮我做我临时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未必是需要看孩子,比如是帮我购买2袋咖啡送到我的房间)。

           再比如,假设我具有英文翻译和学术论文发表能力,可以修改润色简单的英文学术论文,那么我可以共享我的能力,修改多篇英文论文。而积累得到的共享积分,将来可以共享到几分之一的高水平老外英文论文修改的时间。因此共享可以实现等价交换。再比如,年轻时你去做义工照顾老人,可以计入共享积分,那么将来,当你老了,这个积分可以换来其他义工对你的照顾。

          其实共享经济,体现的就是一个时空的物品共用和交换问题,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用,解决了物品在时空坐标的可信流动问题。目前由于物品及物品信息(所属及所用权)流动的缺乏,已经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因此,共享经济未来的前途非常看好,发展空间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057323.html

上一篇:Google的新目标 -"AI First"--Google 智能Everywhere
下一篇:大自然给予每个人的礼物
收藏 IP: 112.227.230.*| 热度|

1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