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是课程时间表?兼论国家强制力!

已有 7546 次阅读 2015-3-27 09:3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课程时间表

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是课程时间表?兼论国家强制力!


王永晖


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课程时间表,实际上是本博客一系列博文的中心思想。如果我们认识到“教育改革的根本在于社会的诚信基础 ”,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必然还是会以高考为中小学教育的标杆,这是诸多教师们所无法改变的前提,我们的教育改革只能在这个前提下进行。


其实,即使就是美国,高考成绩也是大学录取的重要参考,现在的高考,基本上都是考反应快,美国的SAT也是这样,其实我们中国高考的演变,是学习美国这个方向的。


那么,我们的教育改革怎么进行?


课程时间表的改革,目的就在于,让孩子们节省时间,用更少地时间来应付高考,不能像现在这样,从小学开始就疲于应付试卷,这是当前教育的大问题。


现在的教育改革,教材制定上讲减负,结果越减孩子们负担越重,归根结底,是没有真正进行课程时间表的改革,没有从时间上去预设预估,没有一开始就设计出来,把时间留给孩子们。


譬如说,回家不做作业,作业回归学校做,这个大前提能不能保证到高中阶段,在这种前提下是否还能有足以跟传统教学方法竞争的教学成绩,其实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教学上的巨大挑战,所谓的精英教育,不仅仅是孩子们考试成绩好,至少是孩子们能用更少的学习时间,达到一个相对更好的学习成绩。


至于那些多出的时间做什么,仁者见仁,须知,有很多教育内容,是无法用考试成绩来衡量的,数学是一门很适合考试的学科,但是也有很多数学题,非常有价值,却很难出现在考试试卷上的,如果谈到真正的精英教育,就决不能忽视这一块。


当然,教育改革,不能光想着精英教育的改革,但是中国现在的教育乱象,本质上就是国家力量,真正学术性的教育力量退出了精英教育这一块儿,本来想着是适应更广泛的学生,结果这种“退出”其实是把教育的水搞得更浑。


我们的教育改革,要面对中国现实,其实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不能让孩子在学习上使用疲劳战术,要既能玩好,又能学好,这是小学;既能学好,又能玩好,这是中学。


怎么办?只能拿课程时间表开刀。


学校的课程时间表的设计,还要给体育活动留出时间,我儿子所上的小学,这学期仅仅是稍微改变了一下课程时间表,上午就分割出来一个70分钟的户外活动和做广播操时间,原有文化课课时不变。


那么,如果将来能够进一步,孩子回家不做作业之后,留给孩子们的时间怎么办?最合理的教育安排,是进行“阅读”为主,以及其他补充。但是,有很多中国家长未必认同这个道理,会利用这种时间,逼着孩子去上更多的各种班,或者补做更多的书面作业。有些人看到这种现象,可能会质疑我们提倡给孩子更多时间的政策。


面对这种质疑,难道我们就不应该给孩子们预留自由时间了么?至于家长怎么做,那是家长的决策,我们只能面对这种真实,通过现实让家长们自由调整,让人才成长的事实来回答家长们的不同选择。


国家,面对学校和面对家长,应该采取的是不同的政策。现在学校给孩子们留那么多作业,是学校和老师们真地认为这样就对孩子们好么?不是的,主要还是为了取得短期效益,取得绩效。这里就谈到国家强制力如何使用的问题,国家应该管到的是学校,但不可能,也不应该管到家长,至少国家把学校管住,才能制止住它们在剥削学生校外时间上的恶性竞争,给我们的未来留点元气。


延伸阅读:

建一个不做作业的中小学,可行否?


分级教学思想下的一种中小学数学教材实现方案(胚胎版)


可操作性的本科生教学提案:调整教学管理方式以利人才培养


一学年三学期制的设计与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77619.html

上一篇:亲子阅读: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起点
下一篇:网络答疑:初三学生的数学之路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