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教育硕士/博士招生广告:欢迎四五十岁的各行业成功人士报考

已有 10841 次阅读 2012-12-1 22:3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广告, 中小学教师, 研究生报名

数学教育硕士/博士招生广告:欢迎四五十岁的优秀中小学教师报考

首师大数学系王永晖

我刚问了院里管事的秘书,她告诉我,报考数学教育硕士没有年龄限制,那么博士肯定也就没有了,相关政策在首师大研究生院的网页上有。


我一直相信,我们的公立学校系统,一定是有很多的优秀教师,但是呢,能不能正好让自己孩子轮到,当然就不一定了。一些教育改革激进派,强烈否定高考的作用,一提高考就激动,自然对公立学校系统的优秀教师看不上眼。

我的态度则不一样,数学还是要考试的,教了半天下来,学生成绩差,总不对吧。

我为什么愿意招收四五十岁的优秀中小学数学老师,乃至不一定是做教育的,只是关注教育的各行业成功人士来做硕士生乃至博士生呢,我自己也才刚四十出头而已。我是这样想的,这些老师/成功人士,经过长年的教学实践/领导实践,已经在岗位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正好呢,有闲心整理一下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导经验,这些教学经验/教导经验整理好了,不就是硕士论文,乃至博士论文么。

这可比毫无教学经验的应届学生,强太多了。

所以,我想带的数学教育硕士生/博士生相当于是教育界里的MBA,是有教学经验或育儿经验的优秀教师/家长,就跟MBA要求学生一定要有优秀工作经验一样。

另外,四五十岁的中小学数学教师,考取硕士生/博士生,除了整理自己的教学经验、人生经验外,还有一个我能想到的好处,现在老师们都是55岁或60岁退休,其实这个年龄对于身体健康的老师们来说还太早,我就遇到美国的退休教师,为了继续过教学瘾,自己贴钱到匈牙利去教书。

那么,我们中国的这些优秀教师,已经40几岁,甚至50岁了,也不得不考虑将来退休的事了,为什么现在反而要再上个硕士/博士呢?

我的想法是,他们在这个时间里,上个硕士,顶多三年到四年,有力者,再接着上个博士,在职攻博的时间可能会长些,等拿到博士,很可能也差不多要退休了。

那还干嘛啊。

我意以为,退休之后,这些老师拿着国家的退休金,生活有基本的保障,又有这么多的优秀教学经验,完全可以去做一些创业的事情,如果这个时候,再加上博士文凭,对他的创建新学校的事业,肯定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至于各行业成功人士,四五十岁了,对原来的行业金盆洗手,转而去做教育,那是个人的兴趣所在,人生志趣了。他们如果能够转型教育,去当中小学老师,对学生会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最需要的就是领导管理才能,思想工作才能。请参看博文,孙维刚教学法的阅读笔记.

当然,如果是跟着我学的话,一定得走求真求实的路,不能为了文凭而文凭,其实对这一点我倒不担心,因为公立学校的优秀教师,或者其他行业的成功人士,不是自封的,都得是实干干出来的,所以已经有了很大的筛选,然后在这个优秀的基础上进一步,就相对容易多了,在我看来,比应届生要容易。

------来信-----前两年教过一个学期的一位本科生-----------------------------------------
王老师:
      感谢您的email,但是我想说的是您知道现在四十多岁的老师是什么心态么?我的师傅辈恰巧都是四十多岁,大多他们已经评完高级,各级在为自己的子女奔忙,特别是女性。没评完高级的忙着准备高级。他们的记忆能力估计无法胜任教育硕士的入学考试。前两天和我周围两个三十多岁的老师交流,他们也算是聪慧型的,竟然难以拾起英语了。他们热爱教育的心从未改变,但是可能更喜欢实践出真知。您若真心想搞下去,不妨走进学校,先了解教师的现状。我觉得您现在似乎有点盲目(个人拙见)。恐怕也就我们这样毕业几年的老师还敢背背单词罢了。
--------来信回复-------------------------------------------------------------------------------------------------------
这位同学说的是,我印象中她去的应该是比较普通的中学,优秀老师可能比较少,这就是我们初等教育的实情,中小学老师中存在着一大批自己不学习、学习能力不高的人,怎么解决,可参看我的置顶文章中的建议。

不过我要的也不是普通的老师,如果没有这个能力,想混文凭也是很辛苦的。我所指的是那些非常优秀的教师,这样的教师,虽然少,但还是有的,其中有些人停下手头上的事,利用读硕/读博的时间,整理思路积累能量,正是我的建议设想。


--------20130624---------------------------------------------

今天偶遇碰到一位2001级的同学,他告诉我当初他们那批同学,现在混得都还不错,其实他们当年数学学得都还不太深入,比起我现在教的2011级本科生来说,要差一大截子的,那一级有位同学非常聪明,我一直遗憾他没有走上研究之路,不管是研究数学还是研究其他学科。


相比之下,不如他聪明的其他同学,现在也做得不错,当然了,这是世俗的、谋生的眼光上看。他们那一级,我思想上没有太多地去影响他们,因为我也才是1998年博士毕业,有想法但还不成熟,不能跟同学们推广,如果他们不主动问我,我就不会主动跟他们说。


现在就不一样了。


我的思想是逐步地推给所教的学生的,实际上我现在教本科生企鹅小组的很多东西,并没有写在博客上,目前也只是手把手交流的层面。


我不明白,有很多国人对师范有非常不切实际的口号,喊得太响就跟实际完全不搭调。这位同学反馈给我的情况,跟我一直以来的判断相符:他们中,不仅仅是最好的那批学生没有去当中小学老师,连第二好的那批,甚至次好的那批都没去当中学数学老师。


对于这种情况,我是持赞成的态度的,其中的道理可见博文所叙。不过,我希望的是,有些同学,在世俗成功之后,能够返身回来看看教育,做出一点、两点、甚至深入的举动来。

-----------------------------------------------------------


延伸阅读:

孙维刚教学法的阅读笔记


延伸方向:

精英教育的国策


附注. 首师大数学院的领导与学术委员会对数学教育的博士有较高的要求,不能只写数学教育方面的文章作为博士论文,至少还要发表数学方面的论文一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38255.html

上一篇:这是我们送给孩子的礼物:不要把自己当天才结尾篇
下一篇:案例分析:“程代展学生逃离科研”事件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之解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