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极简版的本科生学习习惯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15-12-8 10:15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极简版的本科生学习习惯


王永晖


教了好多年书了,至少对于首师大数学系的本科生来说,下面的道理很简单,极简单,但真正能够把这些道理变成个人习惯的,感觉还是太少。



1a. 不会做的题能够坚持想20分钟以上,至少有几道能够这样做,不一定是全部的不会做的题。

1b. 不会做的题,看完答案后,隔上一两天之后再在作业本上写出来,写的时候不是边看边抄。

2a. ×笔记,整理笔记的时候,不是边看边抄,而是像答疑研讲的时候那样自己写,不会了再看再分析,筛出来的才是自己的笔记精华。

2b. 上完课后,当天回忆一下老师上课讲过的内容,不一定写在笔记上,脑子里想算是做初步的梳理。


可能2b是最难的,因为真正愿意做的人,自然会成为一个非常不同的人,这个世界上的优秀人物,毕竟还是少。


附注1. 大一新生入学教育资料:大学数学学习与中学的不同之处


附注2. 我需要指明的一点是,有些同学做不到,不仅仅是智力问题,而是平常不太爱锻炼身体,连身体都不懂得爱护和修炼的人,在其它方面也很难形成很好的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41811.html

上一篇:博友老师跟贴:奥数之外还有几条路?
下一篇:新闻评述:学生家长交1100元“慰问”老师
收藏 IP: 108.61.90.*| 热度|

4 武夷山 姬扬 胡努春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