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本科生教育机制:蚁窝与狼群 精选

已有 6245 次阅读 2015-5-17 17:38 |个人分类:大学建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教育机制:蚁窝与狼群


王永晖


每个大学都会有怠学的本科生,我跟北大、清华的老师聊天的时候,他们也会抱怨怎么会有一定比例的本科生,那么简单的考试也会不及格。


其实,这是一个生物学规律,据科普报道,蚁群里面一定会有一定比例的“懒蚂蚁”,把那些勤快的蚂蚁去除后,懒蚂蚁自然就会变勤快。


北大、清华的学生能考进来,智力自然不成问题,但是,如果北大、清华拿学生们当蚂蚁看,尤其是清华,这样的学府,高等数学上的还是大课,我表弟当年上清华的时候,竟然还抗议我给首师大本科生们出的高数试卷难了。


我们的大学,应该把蚁窝变成狼群,形成小组为单位的学习和管理方式,就能大大地提高勤学比例。这一点怎么具体执行,还需实践来反馈,而不能靠我在博文里面空想。


我下学期会重新带大一新生,恐怕能从学校得到的支持会很少,只能作为业余爱好单干起来(可笑乎)。


我这学期开学大会才知道,北京市教委给每个首师大本科生的教育拨款是4万多一点,加上本科生学费应该有五万元了,可是,这些钱恐怕并没有真正花在教学上,我们的本科生,恐怕也感受不到享受了每年价值五万的教育,基本相当于放羊,11级还好点,我能盯住7个人,做讨论班管住了一长段时间,这学期接触到12级学生,感觉讨论班的风气就更少些。


清华北大算是蚁窝,首师大这样的学习气氛,连蚁窝恐怕都算不上。


北京市教委今年推出的双培计划,给每个学生加拨10万元,这个经费是转到北京大学,首师大数学系的8位同学会去北京大学数学系呆大二和大三。外培计划,则给每个学生加拨30万元,大二和大三在美国大学,不用学生自己花钱,很不明白北京市教委为什么会对这些学生这么好,拭目以待(其实老师们心里早已经有猜测,只等事实而已)。


北京市教委,看来是钱很多,不知道怎么花,也不管这笔钱是否公平和有效。


本科生教学,恐怕还是不会有本质性改变。其实,仅仅是把蚁窝变成狼群,多施行小班教学,低年级小组式讨论班,高年级重排数学实验班和师范实验班,把钱花在这个上面,数学教育就会有很大改变,这对改变北京市的基础教育,绝对有用。


说起来,这不是数学公式,而是生物学规律了,我们人类也是生物,概莫能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90853.html

上一篇:研究生应该选鞭策者当导师么?
下一篇:教育之心: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1 时志强 武夷山 陈儒军 张骥 刘淼 姚伟 葛素红 蒋迅 胡努春 韦玉程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