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不要把自己当天才:大二第四学期期末考试篇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3-7-10 19:00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天才

班上有个同学,脑子够用,体力也好,成天不好好睡觉,不怎么上课,我带了他们二年,他的考试成绩一直都还能够接近100分,他自己底下也鼓捣些东西,喜欢自学,这本来是好事。


但是,喜欢自学,跟一个人想要成才,必须有导师,并不矛盾。


这位同学终于在第4学期的抽象代数课程上碰到了问题,期末成绩大幅下落,其实原因很简单,他那么搞早晚是要滑下来的,数学还是要走正路,自己在那儿瞎搞是不行的。


同时跟我一块儿监考的老师,学术水平在国内数学界大名鼎鼎,看了这位同学的卷子,尤其是第一题,觉得他很有想法,跟书上的标准证法不同,是可造之材。


其实,他的第一题的答案是不完全的,没有证明一个关键点,这就是思维上的漏洞,说明他还没有把抽象代数中的思维严谨性的特点学到手,再是可造之材,如果自己的思维水平老是停留在中学生的水平也不行。


必须有个导师,不能自己瞎指导自己。


必须看书,不能自己在那儿瞎猜。


不要把自己当天才:科学网著名案例篇


不要把自己当天才:记后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06992.html

上一篇:“教考分离”不符合大学数学教育规律
下一篇:研究生学习须知 II. 学问如爬山、如挖井
收藏 IP: 199.48.229.*| 热度|

7 陈楷翰 张骥 蒋迅 王峻晔 苏金亚 yunmu erdo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