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前言: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

已有 4856 次阅读 2011-8-11 20:4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实验班, 小学, 善美真

前言: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

诸位关心幼小教育的家长们:

     因为孩子的缘故,我开始关注幼小阶段的教育,这份文档的引言述说了这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教育是有“立场”的,我的“立场”之一即是,“家长参与”是幼小教育的重要环节,家长的自治和共享精神,将决定我们这个民族的教育风尚。

     根据文档中的认识,教师的养成顺序应该是“真善美”,“真”即指“抽象思维能力”,这是教师最应该强调的职业素质,才能面对全班孩子的时候做到一碗水端平;孩子的养成顺序应该是“美善真”,应该以艺术品的角度欣赏他们,不能跟孩子“较真”;家长的成长顺序应该是“善美真”,善待家人,爱孩子的责任主要在家长自己身上,本书的取名即源于此种强调。

    共祝我们的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

王永晖
-------------------------------------------------------------------

诸位教育科技出版界的学者们:
     因为孩子的缘故,我开始关注幼小阶段的教育,这份文档的引言述说了这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教育是有“立场”的,我的“立场”之一即是,这份文档应该反应出科学家们的述求,他们对自己子女教育的希翼,以及他们对教育体系的认识和要求。

     所以,请您们审阅这份文档,尤其是第二部分。有不少人认为,教育跟科研不一样,比如在某些场合就开始流行这种认识,“中小学的数学学习,不是数学家的数学”,貌似有理,其实非常荒唐。中小学数学确实不是为了把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数学家,但是如果其教育内容和方法,在数学家们的眼里都不过关,绝对就是有问题的,不能以简单的言辞为此搪塞。
     
     基于此种认识,如果您认为这份文档中有违科学家立场之处,或者有不当不精巧之处,敬请指出,我将认真考虑,在修改版中反映出来。

     科学家参与教育,促成上下沟通机制的形成,应该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偏离科学家共识的教育体系,只会给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带来不利。

恭祝教祺!

永晖
-----------------------------------------------------------------------------
 
诸位企业商业金融界的专家们:

     因为孩子的缘故,我开始关注幼小阶段的教育,这份文档的引言述说了这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教育是有“立场”的,我的“立场”之一即是,教育是国家民族的生死命脉,教育有其民族性和国家性,我们需要从这个大角度,去审视教育现象,明晰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

     譬如,现在有一些教育改革者矫枉过正,希望以极端的作法,纠正老百姓们在子女教育上的火热行动,至于老百姓们为什么会自发地把教育热情释放在人类的三大语言能力上(奥数培训,英语学习,音乐练习),若仅仅简单地归因于升学压力,那是看轻了老百姓的智慧。

     老百姓们在教育上的热情,需要我们制造一个能量灌输体系来引导,这是多么好的老百姓啊,在别的国家花钱引诱他们的老百姓送孩子去多读书的时候,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自己掏腰包送孩子读书,这种热情是多么的珍贵,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点所在。

     所以,请您们审阅这份文档,尤其是第一部分,如果您认为其中有违国家民族立场之处,或者有不当不精巧之处,敬请指出,我将认真考虑,在修改版中反映出来。
     教育中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建立合理的资金决策机制,是教育事业能够强国强民的成本所在。
敬祝商祺!
王永晖     第一版结稿。

欢迎转载,欢迎评论,请电邮发给我您的评论或审阅意见,我的电邮地址见每一章的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74242.html

上一篇:7年制教育的理由:学徒型研究生
下一篇:第一章 家长会的建设方案
收藏 IP: 92.62.224.*| 热度|

2 李学宽 丁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