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时事点评:大学建设中的范式革命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1-6-22 15:5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董事会, 朱清时, 南科大, 教授会, 范式革命

时事点评:大学建设中的范式革命

王永晖



大学建设,需要的是范式革命,即整个模式上进行改革,思维方式上进行全面革新。这种范式革新思维下的大学建设,当然做法上会有先后次序,朱清时跟港科大的几位科学家的分歧正在于此,本文结合朱清时和南科大的最近报道,说一点吧。

I.  大学建设,要跟该城市的社区建设相结合。

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建筑的作用,绝对是不小的,一个建筑弄起来了,就不容易变化,这个建筑结构,就会影响到居者的心理,甚至教学方法和治理结构,也都被建筑结构决定着。

教学方法如果提倡小班化教学,那是一种建筑结构,如果提倡大班授课,那是另外一种建筑结构,其教室配比绝对是不一样的。

教学方法如果提倡导师制,譬如剑桥体系,这又是一种建筑结构,跟单纯学分制主导的大学又不一样。

教授们的办公室建成什么样,行政人员的办公室,建成什么样,教授为主导的学校,跟行政为主导的学校,也绝对是建的不一样的。

更大范围的是,大学建设要跟该城市的社区建设相结合。

所以,先要有规划,然后才能有建筑,规划成什么样的智识结构,就建相应特点的建筑。这个规划,不仅仅是学科规划,甚至要跟城市的社区规划相结合,互相影响,主动地去影响。

我在“展望新科技浪潮二十年后的社会效应中给各地行政长官这样建议:

『中国目前各地正在进行新城市化运动,如果某地高瞻远瞩,现在就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上,瞄准教育共同体的社区形态,就能先发一步,吸引最高端的技术群落户,比如计算机网络平台和机器设计行业,在城市竞争中拔得头筹。』

所以,创校的一校之长,实际上也是当地社区的领袖人物,不仅是本校,也决定着当地社区的环境结构。这就是范式革命的意思,范式革命,讲究的是思维方式的改变。中科大在安徽合肥扎根,如果当年能够注重当地的社区建设,为安徽培养出一个同样质量级别的当地大学,形成竞争对手,恐怕在最近十几年的全国性竞争中,是不会输于北大清华的。

II. “去行政化”的本质是“行政透明化”。

我在前面的文档中专门集成了这个想法下的相关帖子:


大义是,去行政化的提法,其实不好,如果改成“行政透明化”,就文辞达义了。去行政化的分水线应该在“透明化”的程度上,即,行政系统进行完全的透明化操作,而那些不能完全透明的部分(如人才评定,顶级人才工资,高考招生),则剥离到董事会和教授会执行。

当然,现在中国大学是没有教授会的,将本质上的教授会,裁割成了3个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本科生教学委员会,新建大学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可以从头建起。

去行政化的大势所趋应该强调的是,行政系统负有执行“透明化”的任务,首先自身执行完全透明化行政操作,同时监督董事会和教授会达到协定程度的透明化。根据这个思路,朱清时是否做到了行政透明化呢,是否把无法透明化的部分,分割出行政体系,交由专门的委员会了呢。

报道的信息都提了一点,不是很乐观,但是信息也不是很充分,这里就不引用了,无非乎,工资是谁定的,教授是谁聘的,由朱清时聘也不是不可以,但就不是“去行政化” 的本质“行政透明化”了,这是不是港科大三位科学家的“口号”判定词的由来。



建一个大学之初,争取什么样的同盟军,争取谁的支持,是个重要的问题,比如刘广明的文章,认为朱清时争取的是新闻媒体的支持,找到的是年轻学生做同盟军,无怪乎港科大三位科学家又加了一个“文革”判定词,文革,不也是这样,靠的是控制住舆论弄起风潮卷起来,那些第一批次参与文革的年轻学生们,不也是心甘情愿高高兴兴地去上山下乡吗。

这三位科学家,正是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对此有切肤之痛,行文中的自然表露,不希望教育改革变成“文革”,不是危言恐吓,而是深有历史经验的伤疤。

在此多说一句,我们科学家,尤其是功成名就的科学家,要少跟新闻界混,大家可以数一数,除了陈景润由徐迟的报道获得了巨大的声誉,后面这么做的,想锦上添花、临门一脚的,基本上都有巨大的负效应,我们这些科学家,不管做到多大的成就,都不可能控制得住新闻媒体的,与媒体参合,绝对是弊大于利。

那,建一个大学之初,应该争取什么人,笼络住什么人。

其实说穿了也简单,建设大学,就牵扯到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资金,一个是学术师资。

资金方面,一个新建大学必须建好自己的董事会,这是万事开源的第一步,比招聘师资还要先,比学科规划还要早,是几位港科大学者没有指出的。

董事会的来源,是出资方,学校资金的决策,应该由他们来定,他们想把大学建设成一个麻雀巢,那就决策出一个麻雀巢的标准,想把大学建成一个老鹰巢,那就按老鹰巢的标准提供资金,决策资金流的指向。

譬如,大学师资的工资标准,就不能是校长说了算的,不能自己人决定自己人的工资,要由董事会来定标准,至于你拿这个标准去招什么样具体的人,则是校长和教授会的任务。

这方面的报道,仍然不乐观,因为朱清时说过,对顶级科学家要一人一议,也就是说,没这个董事会决策出的标准。

结合中国的社会主义特色,我们一定要把党委嵌入进董事会里去,这是好事,意思是,党委的权力,只能在董事会里施展,董事会管不着的事,党委也就应该放手了,哪一级有董事会,哪一级就有党委,哪一级没有董事会,哪一级就没有党委。

学科规划也是这样,学科规划的内容,当然是教授会提出的,但是学科规划是要给钱的,这个钱怎么给,还是得由董事会来决策,科学家不可能想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起码得拿出精彩的演讲和分析,让董事会信服。

南科大的第一步,其实应该是董事会,而不是校长,先有董事会后有校长为上策,但是中国情况就是这样,总要有个张罗的人吧,就先选个校长,有了校长之后,得赶快张罗着把董事会建起来了,自己给自己找个约束力,才是做事长久的样子,让别人看着放心,自己也能获得更广泛的真实支持。

南科大的董事会成员,不仅应该有深圳市政府的代表,不仅应该有党委,而且应该招徕深圳香港当地的著名企业家(乃至全国的,谁叫南科大是第一个呢,这方面就有莫大的好处,关键你得去利用啊),应该有三顾茅庐的谦虚精神,他们不仅仅是大财神,更重要的是,要利用他们的商业精神,为南科大的建设把住经济决策关。

现代教育体系,绝对是一个跨学科建设,一定要集成各方面的智者,强分为两类,一个是经济,一个是学术。本来还应该有政治,也可以一分为二,比如,实际搞政治的,如党委归入董事会,党委在董事会中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董事会的所有决策,必须反映出共产党的政治立场。

这是好事啊,共产党的最根本基因,就是为人民谋福利啊,党委能不能关注贫困人口的精英教育,就是大学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立场。

而那些不实际搞政治,只是理性地研究政治的人士,俗称智库、智囊团,则归入教授会可也。

我们说过,行政化的本质,是行政透明化,把不透明化的那部分,分割出行政体系,经济的,交由董事会决策,师资的,交由教授会决策。

天下,总有难以透明化的部分,这是人生之真实,譬如,师资招聘和评级时,怎么判断,这没办法用个考试卷子,给予客观性的判答。如何判,不能校长/院长一个人说了算,应该把这方面的权力和责任,交由教授会或专门成立的委员会。

那么,南科大迄今为止招到的两个全职教授,是否经过了这样的程序,报道中没有指出。

世界上的事,不可能是完全清晰的,即使完全清晰的事,有时候也不能公开讲,做不到完全透明化,这些事的责任,就应该分散权力,分散到专门委员会的每个成员头上。

这是正法,应该朝这个方向走,但是要多说明一点的是,教授和科学家们,一般性格谨慎,所以不能指望他们去主动出击招人,他们只能负责评人,主动找人,主动布局出一个学科架构,还是行政首脑--校长/院长的最大职责,结合已有的历史经验,归根结底还是校长/院长在为本校/本院的学科架构负责,那些闯出来的校/院,往往是因为它们有着一个好领导,既有开拓精神,又有学科变革和分布的大局观。

校长/院长找人之后,才把人带到教授会通关,让教授们去评,评的过了,以后就是一家人了。当然,教授会也可形成专门的招人小组,在校长/院长领导下工作。

笼络住师资,才是最重要的,大学跟军营类似,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生四年一届就走人了,光讨好学生是不够的,学生好的最大效应是,可以把更好的师资吸引过来。


最后结论一句,范式革命确实不是吹“口号”,里面有道道。





附注:网络爆料留言的评注,这些网络爆料留言,自己说都是得到了南科大内部人士的爆料,不知真否,可以集成在这里,稍助雅兴:

1. 『aagaag内部揭秘: 港科大的人不是自己撤走的, 而是其中一人因为恶行被南科大开出赶走的, 然后他裹挟另外两人也不去南科大的.所以才这样大的怨气,恨气. ---我认识一个在南科大坐办公室的人,所以知道他们的底细. 这三人中, 搞数学的那个人是老实好人. 那个名字带水的, 在本学期开学的时候, 他给南科大的学生做讲演, 他竟然面对新生在大会上公开说: 国内的大学,包括中科大, 清华, 北大, 上的课程都是垃圾, 当然南科大的课程也是垃圾, 你们(学生们)都不要去听课! 听这种垃圾课干嘛. 此讲话被愤怒的听众反映到朱校长那里, 朱校长极为生气, 立刻做出三点决定: 1. 这人要给出说法,收回讲话,承认错误, 公开道歉. 2. 本学期他马上要开设的工程的课马上停上. 3. 以后南科大不用此人了. 不再和他有任何往来. (顺便一说,此人一边当教师,一边当公司老板,根本不是真正学问人). 当时讲话有录音, 有根据录音的笔录,他要耍赖是赖不掉的. 大家可想而知,此人是何等狼狈何等颜面扫地被踢出了南科大. 所以他才裹挟另两人, 在南科大当前因高考事件最困难的时候,背后捅刀子. 这就可以解释了: 他们这篇文章里为什么充满了这么大的情绪,怨气,恨劲.为什么用的都是文革式的语言.为什么拿着放大镜和哈哈镜找问题. 顺便一说, 执笔人为什么这样善于用文革式的大批判的排比句呢,为什么上纲上线如此厉害呢, 为什么这样善于攻击人呢, 答案也许可从他的历史和现实中找到. 

这个流传的比较广,他到每个人的帖子里去帖,我这是从自己博文的跟贴中粘过来的,回应如下:

其实,这样的科学家言谈,有人不仅在课堂上说过,还专门发在博客上,也是海外成名后回来的科学家,给你个链接地址自己找证据吧:

http://www.jevonslee.com/blog/

为什么浙江大学校长不把这个李志文(好像也曾经在港科大主持过一个系)开除掉呢,如果朱清时的反击路线是走这个,就太可笑了,恐怕死得会更快。


---------评论人:北邙山樵 评论日期:2011-6-21 19:20-------------
  另外:再次爆料。
  香港三教授确系与朱只是有些办学思路的分歧,但导火索却是他们尚未为南科大做什么就狮子大开口要钱。索要钱财数额已经完全超过了深圳为南科大制订的相关财务标准,所以双方合作才没有谈拢。朱清时为他人讳,所以开始不肯透漏此间事实而已,不想到香港三教授却落井下石,其人品堪称猥琐啊……
-----------------------------------------------------------------------------------


曹聪老师在那里留言道『事情变得越来越庸俗化了』。我道则不然:

曹老师看得浅了,资金问题是大学建设的一个核心问题,给教授们多少钱,不应该是校长一人说了算,标准得由董事会定,所以,如果朱清时建好了董事会,任何一位教授想借建校牟利,得跟董事会说,校长只是具体执行方。

不给你钱,或钱给的不够,要恨就恨董事会吧,这就是对此篇爆料文的学术性回应。这个爆料留言,比第1个的水平高,是好事啊,南科大建校的资金决策,倒底是谁在做,有没有一个实质上的董事会,南方周末上的三位港科大教授,只言监督,未言决策,我以为是不够的。

3. 副校长人选问题,如果从这种范式革命的角度,副校长就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岗位,没那么重要,不用等到把教授们招聘好再定。

学校更重要的岗位是财务长和教务长,财务长要由董事会来定,是向董事会负责的,校长无权罢免财务长。至于副校长,就完全可以由校长一人来定就行了。

至于教务长,一个大学,先有学生,还是先有教务长,这个问题不是很简单么,教务长怎么来呢,得由教授会来定,起码得是初期的核心教授团队来定。

南科大如果没有教务长及其制定的教学规划,就开始招生,那确实就是玩成游戏了,普通人觉得三位科学家把这一点又再次说重了,但是你想想,就是一个中小学,如果没有教务长就开始招生,你怎么看,所以招本科生,确实得等着全职教授的团队形成一定规模才能开始干。

4. 这就说到了急冲冲招生问题,建个大学跟建个中小学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但是换个思路来讲,如果朱清时不急着招本科生,而是急着去建南科大的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把这个招生急冲冲地做起来,则是一箭双雕的好事。

一者,南科大畅想的去行政化原则,可以先在这些附属单位实践,招来的那些行政人员,也可以先在这些单位练兵,检验他们做事的态度和能力。

二者,大学的附属幼、小、中学,对任何人包括应聘的科学家们都是非常有吸引力,先建起来,就把吸引力变成真家伙了。我原来在西安读高中的时候,那阵西工大附中还只是中等偏上,现在却成为西安高考成绩最好的中学,各地的最好中小学,也往往是当地的大学附中,这就是教育规律,不用白不用。

所以,急着招本科生,是不对的,但如果急着招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学生,可行性却非常大的,原因就在于,一个大学机构往下建中学、小学、幼儿园,还不是切菜一样简单的事,即使是一个筹建大学,拉出一点人马就能把这件事办好,并不用触动过多关卡,也正好能打在当前教育改革的关要上。

南科大想吸引住进行教育改革的科学家们,那就从他们的子女上下手吧。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58045.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数学系网站本科生教育栏目介绍
下一篇:大学生宿舍 vs 胶囊公寓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5 肖明华 赵凤光 王涛 曹聪 王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