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学科规划:教育建设的重中之重

已有 3491 次阅读 2011-6-18 16:1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分类, 南科大

如题,在上一篇博文中,


三位科学家对朱清时的批评,就有这一点。我曾经看到科学网博客上一位明星博主的院长理念,说了半天这个那个,就是没有他对本院的学科方向的设想,如果以此来看,我们首师大数学学院的李庆忠院长,还真是人才难得,在他任内,把我们院的重要学科方向和学科梯队建设起来了。

学科分类和学科规划,是当今大学的一个突出问题,普通人意识不到,没想到科学网跟那个贴的一些科学家,也意识不到其关键性。

所以,这里点一下,本人学问疏浅,自然不敢作答,本博不久后会发布一个比较系统的文档,针对的是幼小教育,还敢稍微说一下这个层面的学科分类问题,取法于孔子当年的六艺分类,其跟现在的IB教育PYP课程的分法,本质是相同的。

至于大学本科层面,在教育制度上,本博前面的文章基本已经认识清楚,就是两大制度,学分制和导师制,对于目前学生众多的已建大学,教改当以学分制为突破口,而对于新建大学,学生人数少,盘子小,则当以导师制为突破口,打出名声来。

至于大学教育的学科分类,本人现在不敢妄言,大家可以提供好的参考资料在跟贴里,然后我再加到正文。稍微说一句,杨玉良关于学科规划方面的文章,是我能看到的校长文章中想法比较深的。

杨玉良文章中点了一下,学科规划决定了校园建筑。香港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在攻击朱清时的东方早报访谈中也提到

都得事前规划好,不能先造再拆。你得根据专业告诉建筑师怎么去设计,这些是学校需要自己进行的准备工作,跟政府、跟教育部没关系的。


朱清时的三位科学家反馈若属实,建校不讲究学科规划,那就不必让他建大学了,随便攒把一下,去干些这方面要求不强的活吧。

参考资料:

复旦领导杨玉良:关于学科和学科建设的思考



我还曾经在科学网博客上看到一篇好文,从其个人科研经历,跳出来谈学科分类的宽口径和交叉性问题,可惜后来找不到了,知道的请跟帖指示一下。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56688.html

上一篇:摘评南方周末文章:南科大筹建团队核心人员为何退出
下一篇:哈佛大学数学系网站本科生教育栏目介绍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2 吕喆 肖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