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如何在等级社会中,保持“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之风

已有 6203 次阅读 2009-11-6 12:33 |个人分类:大学建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逻辑, 诚实, 等级社会, 资本社会, 守信

故为之文


如何在等级社会中,保持“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之风


    这个问题,对于大学建设和改革,是一个非常关键,非常深刻的理论问题。


    根据张五常的思考,人类社会只有两种原型,“等级社会”和“资本社会”,各种社会形态中总是或多或少的混合了这两者。


     跟中国某些传统认识相反,实际上,在“资本社会”中,更容易使人注重“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笔者从小在国营工厂长大,国营工厂的领导,在施行各种政策时,往往对政策的“逻辑正确”性,不琢磨不注重,他们更看重的是“执行力”,因为当时的国企,本质上还是一个等级社会架构。


    很显然,改革开放后出现的私人企业,就不敢这么大大咧咧,犯“逻辑错误”,是有可能让企业倒闭的。因此,也就发生了,某些私人企业最终长大,打垮了数千人的国有中型企业,占去了他们的市场。这件事情的原因,不仅在于私人企业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在我这个厂矿子弟,国有厂长的儿子看来,更在于,国营企业领导人,不是特别注重于“逻辑正确”。


    至于“诚实守信”,是资本社会需要的美德,也跟我们国家的传统认识不同。但是,经过一些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的理论和实例证明,比如那些“新教”传统的国家,经济发展就更好一些。


    现在回到大学建设,大学这种机构,很明显,更偏向于是一个“等级社会”,那么如何在“等级社会”中,形成机制,有利于“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之风气的弘扬,将是我们大学建设和改革的基础理论问题。


    在当前的各种现实面前,我们已经不需要再举例,说明大学里这两种风气,已经消残到何种缺乏的程度。


     我们,必须开始深思,在等级社会内,或者某种”变形“的等级社会内,是否还有可能“内发”地建设起“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之风,而勿须外界的压力和推动。


     以此问题,求诸于同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269011.html

上一篇:一次Seminar对讲制的尝试
下一篇:哲学之树-读书会讨论摘要
收藏 IP: 114.243.224.*| 热度|

3 王春艳 周可真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