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我组织的研讲班学生津贴规则

已有 6023 次阅读 2008-5-25 08:1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

利用首师大校级教改项目的钱,组织了个学生研讲班(1个研究生,6个本科生,自愿参加),学习E.M. Stein 和他的学生编写的Princeton analysis

http://www.mathstudy-analysis.cn/blog/

让学生讲,学生讲时需提前制作beamer幻灯片,所以要给学生点津贴,弥补他们不去做家教的时间损失。下面的规则是已经尝试一年后,调整出来的比较成熟的版本,可供大家参考,感觉这样按劳取酬,比普通导师每月给所有同学发同样的固定津贴要好,当然,前提是这个老师得有点经费。

 
                                                     基本成熟版

具体金额略去,用英文单词代替,大家回帖时可给出自己心目中价位。

打印tex和发放津贴的规则如下:

1A. 课程型研讲,第一部分津贴按照研讲时间,每小时Talk元,付给研讲者。


1B. 课程型演讲,其前研讲者必须准备好tex(必须用Bearmer幻灯片模式),由检查者(以前的成功研讲者承担)检查文档中的简单错误,讲义总津贴由两部分组成,
 
      I a) 黑色字符:将Stein书中内容(没有网络电子版共享的),原封不动地先打到幻灯片上,使用普通的黑色字符。每千字符Black元;
相当于首师大校内打字社的价格(高于网上打字社的价格)
      I b) 蓝色字符:将自己理解内容
Hints=证明正文前(整个章节前),remark=穿插在证明正文中的增补部分,recall=证明正文后或整个章节后
(建议对前后两项,最好使用MindMap索引式结构制作,即或为根谱结构,或为地图结构,或为阵列结构)
用蓝色字符标记。每千字符为
Blue元×(演讲效果1.0-2.0)
 

      研讲者自己统计上述两类字符的字数,写在beamer-tex文档的第一个frame中,检查者复查确认。计算范围为tex文件中从begin
{document}计算到end{document},文件头字符不计算在内。 如果
 
课堂上发现错误数:检查者发现错误数(也标注在文档第一个frame中)
 
小于1,则讲义津贴支付给研讲者90%,检查者10%。如果大于1,则讲义津贴支付给研讲者90%,检查者5%。

 
2B.
习题研讲,必须:
  • 研讲者挑选有价值的,有挑战性的题目,最关键是自己喜欢的,因为我们目的不是考试,考试要求什么题都要做,而我们这里要求,你发掘自己的内心,只做自己喜欢的。演讲前不需准备tex;
  • 在研讲之后二周内再打出tex,只打大家都喜欢的题目,然后在两周后的某一次研讲中用幻灯给大家Recall。
只给tex讲义津贴,不再将上台研讲时间计入津贴(因为往往花得时间多的研讲者,讲得没时间少的人好,而且这样可以大家穿插讲,不用专门计时)。根据其两次研讲的难度和效果给予津贴,标准为每千字符EX1-EX2元,已有答案书的,同时又较 好理解的,即为最低值EX1元,而无现成答案,大家一致公 认需花很多时间的,难度最高的则为EX2元。如果该研讲同学,不愿打出tex,则托付另外同学将其打出,由研讲者 检查,按每千字符EX1元给打字者津贴(比Black高,因为牵扯到记录黑板和细节改进),按每千字符EX3元付给研讲者检查津贴。


3. 讨论班的管理者,会负责报账、照相录音、上传网络、抽查字数等杂事
,所以他的研讲津贴中的讲义部分,会多乘10%-20%后发放。

 
解释:

I。 原文打印是必要的,打原文,对打的人,要求背句子盲打,这样他能学英语
,对听众,可以直接感受Stein的原始文风。研讲者然后用自己的蓝色字符穿插其中,帮助理解。对我们这些程度的学生来说,还确实有必要打出相当比例的原文。我是看过王元先生的笔记的,他的做法就是原文抄写。我看到的,就积累了大约1m厚的本子。他这么聪明的人,还如此认真,做笨功夫。我觉得,对我们讨论班上的成员,这样要求,看起来也就不过份了。

II。设置检查者的好处,除了有研讲前检查这道岗外
,同时也是对已做过成功研讲的同学的一种器重。

III。管理贡献的津贴,不是按月发放,比如每月给200-400多,而是按其管理者的讲义贡献乘以10%-20%,原因是我们不鼓励专职的管理者(过去往往由那些科研并不突出的学生承担),而是希望,管理者亦是研讲的重要贡献者。

我们的规矩有点复杂,蓝字符增加了大家的管理成本,但是
,我们还就是得有点,让普通人受不了的规矩,他们受不了这个规矩,就不过来了。那么剩下来的,就是那些认真做事情的人,然后我们就可以对这些人好点。 希望这样的同学能留下3个以上,愿意走下去,钱不是问题,学校教改的用完了,我还有自己的项目可以支持,大家做好了,还有可能从北京市教育项目拿钱。
 
给钱,只不过是让这些好学生有点生活费,再有点谈恋爱的经费。真正长远上的受益,还是Stein书上的知识。如果不能达到这样的认真态度,什么东西都是忽忽地学一遍,这样的讨论班其实对大家没任何意义。我更不会愿意从自己的项目中为这种讨论班浪费金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26562.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习须知(数学类) I
下一篇:大学奖学金:重中之重的设计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占宇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