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大学本科教改鸿沟:缩短每周课堂总时间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21-2-23 11:09 |个人分类:大学建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本科教改鸿沟:缩短每周课堂总时间

王永晖


这个地方说到的鸿沟,主要还是观念意识上的,不改变观念意识就只能是鸿沟,鸿沟跨过去又要很多年。


这个教改方略,至少是对于数学系成立的,自然也包括跟数学系相关度很大的其他院系,以学问求深求精为特征的那种。


可能不了解国外名校情况的会非常奇怪,实际上一个本科生在国外名校的每周课堂总时间,是非常少的。整个院系,可能会开了很多门课,选修课可能也很多,但是具体到每个学生,这个学生每周要上的课堂总时间并不多。


能少到多少呢?平均每天也就2个多小时,吃不吃惊!


这是精深学习的特点所要求的,最关键的是学生自主学习,底下要做大量的消化工作,课堂只是一个交流和启发的地方。


不仅仅数学系是这样。我认识的一位华人家长,女儿很优秀考到了牛津大学政治科学系,我请他问问他女儿,结果算下来时间也是这样。


牛津剑桥有这个传统,几百年了吧,它们的考试方式也很古怪,本篇就不谈了。


我们的本科生教改,如果不正视这个教学规律,任何措施都将会是走形式。现在本科生教改方面有各种计划,拔尖计划等等,但是必须改变思路,不要想着开的课越多越好。


实际上,这是当代大学教改的一个关口,总的原则是,山型教育培养T型人才,不要想着用课堂来覆盖学生们的知识需求,那样做不到,而且实践下来也效率很低,同学们学过了就忘,考过了就丢。

大学本科生教学的改革之道,是否在于PBL教学方案的形成?


有些老师们担心,那同学们不好好学,不利用好时间怎么办? 对于那些拔尖计划的项目,应该无此顾虑。对于普通级别的数学系来说,其实也应该重新考虑,配套一些辅助方法来落实整体规律。


譬如,可以考虑增加开设本科生研讲班/讨论班,配套服务,可以更细致地跟踪学生情况,反馈学生进步状态。


不知道,未来哪所大学,才能采用这种国外名校早已行之多年的方案,希望好消息传来!


延伸阅读

数学系师范本科生教育的真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73459.html

上一篇:少年手工:木船 PBL可选项目资料
下一篇:易经讲座录屏--乾卦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3 王安良 赫荣乔 李翠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