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王永晖春节讲座预告:现代组织管理与周易的乾坤二卦

已有 2851 次阅读 2021-1-25 11:4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永晖春节讲座预告:现代组织管理与周易的乾坤二卦



讲座形式:在线讲座,用的应该是zoom在线会议,会议号在微信群公布,请感兴趣者点击下面的二维码加入。


主持人: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


交流方式:允许听众在主讲人讲述过程中,随时提问,不过打断时提问的问题,要跟当前讲述内容相关。如果关系不大的问题,可以在讲授结束时再总的来提。


资料依据:《周易全解》金景芳 吕绍刚 1989年老版  (2017年新版跟老版稍有区别,亦可准备以供比较)


我先介绍一下这件事情的源起。这本书,我是大学本科的时候看过一遍,博士毕业刚到北京的时候看过一遍。两年前,小教室孩子们进入初中阶段之后,我就重新拿起这本书,在数学教学之余,每周带着孩子们讲一下,每次大概一个小时,历时一个学期多一点儿,也就是将近20个小时,讲完了乾坤二卦。


后面就不太好跟孩子们接着讲了,一个是时间关系,我们现在没那么多时间了,另一个是人生储备,孩子们没那么多人生经历,就不太好讲了。


不过,我还是有这样的心意,如果将来我到某个私立中学教书的话,可能我除了数学课程以外,最想带的是一门《周易》选修课。


因为我已经有了这样的知识储备,以及长期的思考联系,所以当初小教室的周易课,我才敢开起来。我们的书法老师(北大哲学系博士出身),也特别支持我,他跟我讲,周易是群经之首,而且周易比较系统,更偏于哲学,相比于其他古典经文来说。


这次讲的时候,我就不光看金景芳老先生的《周易全解》,备课时也尽量找到了其他人的周易书籍来参考,既有老先生的,也有当代知名学者的。


当年看金景芳老先生的书时,有位女同学看到我拿在手里看,就说这么难,你能看懂么。我说,金景芳老先生写的很清楚,不信你拿着看看,结果她看了几页后就说,确实不难。因为使用的是白话文,而且解说也平易。


至今比对各种版本之后,我也仍然觉得还是金景芳老先生这本书,适合作为我们讲座的底本。如果不是特别想专业研究周易的普通听众,就准备上这本书就好了。


虽然是白话读本,但金景芳老先生是马一浮老先生的学生,马一浮在国学界地位超然,获得尊重,所以这一脉传下来的学问,还是足够坚实的,够我们用了。


我在给小教室孩子们讲述乾坤二卦的过程中,对照了各个版本,发现确实有些内容,老先生们也未解释到位,也包括当代的一些大学教授名家。老先生们主要是囿于时代,民国那些年代毕竟还属于封建时代,现代社会的组织形态,反倒是更接近于周易成书时期的氏族时代,精神反而更容易相通。


乾卦还是比较好解的,但是其中有一句,用九,见群龙无首吉,老先生们解释的都不太好,包括南怀瑾先生,虽然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上,比任何一个大学教授都力量要大,但是于此句也是解释的还不够到位。


其实,结合现代社会的常见现象,以及当年的氏族社会,这句话就很好解。但却是当时封建时代的老先生们所很难想象得到的。


坤卦,相对更难解些。每个卦,分为卦辞和六个爻辞,具有贯穿一致的主题。周易的乾坤二卦,主要是从社会政治的角度去阐释的。


六十四卦,象形取义,其实可以表达各个方面,我们很惊讶古代人怎么想出来的,从而想类似地重新编写卦辞爻辞,应用于其他领域,譬如中医中的六十四卦卦义应该是什么样的,数学思维、解题策略中的六十四卦卦义,又是什么样的,不过,这些目前也都没看到成熟的范本。倒是兵法方面,三十六计稍有触及。


三十六这个词,其实也来源于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会生成三十六对卦,成对出现时,则有36对,这里是个简单的数学,不是32,是36对。


现代组织管理,作为一门学问,我并未触及,作为实践,我只是个普通大学老师,参与的更不多。因为乾坤二卦面对的是这个领域,所以,我们只是从周易乾坤二卦的解释的角度,去偶尔触及,也欢迎听众中更有实践和认识的老师们,随时补充更多的相关认识。


周易虽然成书于几千年,按理来说,应该当做一个古董来对待,放在博物馆里了,而跟现实离得很远了。但是,周易这本书很特别,因为它的哲学特点,仍然对于我们的现实具有指导意义,高屋建瓴。


譬如现在在企业界和IT界流传的很广泛的一本书《原则》,不乏真知灼见,其中好些观点,其实可以在周易中找到对应的爻辞或卦辞,譬如我们对坤卦的六四爻的解释,就跟《原则》这本书的一个核心思想,非常相关。


我们的家长们,越来越多的借助于现代心理学知识,有些原则性东西,其实也可以在周易中找到,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也具有操作上的启示性。


这跟传统的西方哲学,还是有很大区别,中国哲学往往具有这种入世的特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倒是对应的是西方社会的《圣经》,虽然成书很早,但一直还在群众中流传和应用,中国目前还缺乏这个级别的,老百姓们真正日用的书,不光是老百姓了,现在知识分子阶层,读得了周易这本书的人也少吧。


我们这个易经讲座,应该只持续到乾坤二卦讲完,除非有特别同好者愿意接着讲。我将来接着这个主题,打算继续讲的内容,则是离开易经,而进入教育领域,为未来的新式学校,提供非常必要的理论基础,主要有:

教学的九大环节理论

创造力的九大环节理论

课程结构的九宫理论

这几个理论基础上的课程时间表设计


所以,我们的微信群取的名字,叫做“易经讲座临时群”,讲座完之后,这个群就可以解散。准备参加这个在线讲座的听众们,请先进群,群里会发布讲座的zoom会议号。


讲座每次时间大概在1小时到1.5小时之间,持续应该不会超过10次。春节期间,大家因为疫情窝在家里,所以,我们尽量趁此新旧转变的机缘,放在晚上。一次讲完之后,再由听众们共同约下一次的时间。


公众号.jpg

二维码过期之后,才看到本文想进群的可以请添加助手王芳的微信号 wf15635290710,这个群没有准入限制,感兴趣的听众即欢迎加入,尤其是那些长期关注本博客以及教育方面的家长们。


我们把《周易》这本书当做哲学来学习,所以反对算命,微信群中也假定参与者们不进行类似的活动,否则会清退违规成员。


在线讲座会录屏上传到b站,感兴趣者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数觉大本营》,获得录屏链接。


附注1. 关注古典经文教育的家长们,可能会很奇怪,我们当时小教室为什么学的是周易,而不是论语。论语其实是一个人到了四十多岁时候的感悟,而且还不是普通人,得像是孔子那样的大成就者。

      周易则不是一个人对个人人生的感叹和感悟,相对更像一个学理,哲学,所以对于少年们来说,还是可以试试的。

      不过,本讲座面对的主要是成年人家长们,即二维码下面那段话,请家长们不要误解。除非您家孩子有特别兴趣,想听听也是可以的。


附注2. 道家方面,我们也没取老子道德经和庄子,主要原因还是它们在某些角度来说,还无法替代易经。这篇文章,可以请大家在空闲时消遣。

我给你们讲道德经第一章


附注3. 这里要说明一点的是,当时我们小教室学习时,还玩一些牵扯到六十四卦的工作记忆游戏,在做游戏时,我们需要常常翻查一下六十四卦的目录,我们不仅使用传统书籍的目录页,同时也使用郭顺红先生破译周易卦序的塔状图,这个破解因为是数学角度上进行的,所以其可信性是毋庸置疑的,最多有些小细节再微调。

郭顺红 周易卦序新解  大家请百度查知。他的微信公众号叫做“易知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68862.html

上一篇:批辨性思维 vs 批判性思维 研读讨论征集
下一篇:数觉大本营:计算阶段的重要性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1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