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国家需要建立机制,打压中学奥数么?

已有 2099 次阅读 2021-1-2 09:5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需要建立机制,打压中学奥数么?

王永晖


抛砖引玉:中学数学教材框架性设计 

这篇文章中的附录说到:

正文中没有提及奥数。真实的数据是,学过奥数的中学生是非常少的,而且奥数涉及到的那些基础知识,初等数论,组合数学,也仍然是数学上的主干,只不过竞赛题必须难些。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行高强度奥数训练?

所以,我们不是反对学奥数,而是从数据上看,恰恰是学奥数的中学生,还远远不多。对于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我们可以把一些入门级奥数题,穿插在作业中的d段(第4部分)。对于适合的同学们,学完A1-A4之后,有剩余很多时间的话,也就可以学奥数参加竞赛了。


现在反对奥数,成为了上层话语的一种政治正确了。中国数学会,其实应该挑起大任,在每年大一新生中,调查一下,倒底有多少学生,学过入门级的奥数,以及竞赛级的奥数。


调查清楚了之后,如果这个人数太多,那才说明有在机制上设立打压的理由。如果是相反,不是多了,而其实是非常少,那么我们现在社会上种种打压奥数的做法,实际上就会是非常失误的了,已经很少了,再打压不就更少么?


这份调查工作,中国数学会的领导们,还是应该认识到自己肩上的使命,有舍我其谁的担当!


如果是相反,跟着社会上打压奥数的叫嚣,也反对奥数,那实际上在这方面,就缺少了数学家本来应该具有的睿智,缺少大局观,人云亦云,正确的认识,来源于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数据!


延伸阅读:

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借喻爱因斯坦在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演讲

设立全国精英级高考,彻底破解“北清率”魔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65345.html

上一篇:抛砖引玉:中学数学教材框架性设计
下一篇:招生广告:初中代数抽象推理探索营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