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PBL只是高中教学更大框架下的一个局部方法

已有 2493 次阅读 2020-12-26 22:4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BL只是高中教学更大框架下的一个局部方法

王永晖


首先解释PBL,PBL有两个英文对应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roject based learning. 无疑,后者程度更深一些。


Problem based learning, 其实说的就是自己解题,自己把书上的定理,在具有一些背景知识的前提下,自己解决出来,这在美国数学界,曾经被称为Moore教学法。


Project based learning,更类似于学术界的写论文,论文中只有一个龙头,即主定理,所有问题连成一条龙脉,就是为了证明这个主定理,其他无关的知识,尽量删繁就简。


目前,教育界的新式学校,越来越多地打着PBL的旗号,这也未尝不可,但是,仅仅使用PBL,但不知道它所在的更大框架,那还是一井障目。


这个更大的框架是什么?高中生的最大的任务,是高考!


高考,不仅仅遴选的是学生的知识与努力,即学生要有能力进入他心仪的大学,高考也意味着,学生需要知道,他需要进大学干什么,这个问题,最好不要拖到上大学才解决。


所以,高中生在高中阶段,除了学科知识性学习之外,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他需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的各种工作,倒底是在干嘛的,只有知道了,他才能在高考上大学时,做出人生最重要的选择。


这好像是目前新式学校都没注意到的,它们只是为了PBL而PBL,以为换个教学方式,学生就必然会对学习有热情,有动力。


其实不然,这个PBL,是不是学生自己想要的,想解决的,这个才更重要。


谁也不是天生下来,就要去解决某某个问题的,必须先做科普级的了解,所以,科普级的了解,才是更大的框架,科普级的了解探查过程,比具体的PBL过程,实际上更重要,在这个范围内,再适当的选择某个小问题,PBL一下,感受一下,只有真正感受了,对科普级调查才会有更深的感触。


这也属于我们以前提过的新式教育理念“山型教育培养T型人才”,每个学生进行探查,对当今某个工作领域,做一个科普界的了解,然后再报告给其他同学,每个同学看的都是一小块,甚至是碎片式的,但是众多同学聚集在一起,就像很多个山峰合成一座山一样,具有相当大的覆盖面。


即使做A领域报告的同学,在他高考上大学时,又换了主意,不选A领域了,选B领域了,但是这种调研过程,以及附加的PBL过程,都是会对他的个人成长有深深的触动。


所以,PBL只是一种教育框架的附加过程,只是一种教学环节,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如果不知道正确使用的情况下。


我们是实在人,说实在话。高考很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不仅仅是高考成绩本身,更重要的是,高考所赋予的人生选择,是不是预先做了明智的、大量的准备,这将是新式精英学校的重要组成环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64315.html

上一篇:对初为父母的年青科学家想说的话
下一篇:抛砖引玉:中学数学教材框架性设计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1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