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研究生报考可选择的双导师合作:我和李克正老师(数学教育) 方江学和李克正老师(代数几何)

已有 5568 次阅读 2020-8-30 23:1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生报考可选择的双导师合作:我和李克正老师(数学教育)  方江学和李克正老师(代数几何)


王永晖


我们已经跟李克正老师约定好:


如果是报考李克正老师的代数几何方向的,为了符合学校的手续,可以挂在方江学副教授的名下,但是实际上由德高望重的李克正老师来带。如果是报考李克正老师的数学教育方向,则可以挂在我的名下,实际上跟的还是李克正老师。

当然,如果是想报考解析数论方向的,只能由我来带。如果想专门跟我进行数学教育方向的,做我感兴趣的那些领域,学生想只有我带也行。

基础数学专业解析数论方向的研究生选择我作导师的必读材料

数学教育专业研究生选择我作导师的必读材料  

这两篇博文,可能需要再更新一下,等以后有空时。这里主要是再把李克正老师的双导师的事情讲清楚。


现在因为李克正老师退休,虽然继续返聘,但是根据规定,名下不能带硕士生,实际上他体力非常充沛,完全可以干下去。我在Stanford大学数学系访问的时候,有一位老教授80多岁了仍然全职工作,他当时告诉我,刚刚有个大三女生,经过他指导发表了一篇很不错的文章于专业杂志上,这样就行了,只要有劲头有能力,就继续革命吧。


李克正老师,带学生很有效果,我的一位硕士毕业生告诉我,因为最近李克正老师没有带硕士生,结果首师大数学系研究生出国留学的人数锐减,既然这样,那么就用这种方式,继续让李克正老师发光、发热吧。


我和李克正老师,在数学教育上的很多想法是一致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年龄和细节而已。李老师讨论班多(之前未退休时,后面可以改为私塾,类似冯克勤老师退休后在首师大教出的那几位,老先生愿意在年青学子身上花功夫,比我们这些中青年勤快)。

我则是做了个小教室,前面的数学教育研究生,就是把小教室的教学记录整理清楚,就已经是非常好的硕士论文了,但后面的学生就比较困难了,因为好做的已经让前面的学生做了,所以今年一个数学教育的硕士生都没招上。我喜欢的幼小数学教育,没人愿意研究,因为那几个学生定位是当初中老师,而初中的待研问题,平面几何,我看了那几个学生,觉得她们又没能力去做,两边都不合适只好算了。欲了解详情,再看前面的必读材料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48558.html

上一篇:教育体系的国策:跳级的战略意义
下一篇:我们创研的数学教学方法和资源:从幼小数觉训练到初中代数训练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