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姑妄言之: 美国数学教育战略定位的失误

已有 2517 次阅读 2020-7-8 05:2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姑妄言之: 美国数学教育战略定位的失误

王永晖


姑妄言之,就是调查并不充分,仅仅是个人感觉,当做博文闲谈说说。


美国数学教育战略定位的失误,就在于,它们把好的数学,比较有水准的数学学习,定位于精英教育。


而中国的教育情况则是,虽然很多家长热衷于让孩子们学数学,学好数学,但基本上都是当做升大学的一个敲门砖,至于精英教育,其实并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英,也就是说,学好数学,将来也就是当一个打工的,能作为一个高级打工者就可以了。


其实,这也是世界的大趋势,随着高科技的发展,IT技术,AI技术,乃至机器人技术的进展,需要懂数学的人力资源越来越多,如果仍然把学好数学,定位于精英教育,即仅仅很少的一些领袖阶层,统治阶层,文化阶层,那么,打工者的人数将远远不够。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问题,往往正好跟美国的是相反的。这两个国家都是大国,大国比的不是谁更好,而是谁不是更烂。


中国如果借鉴美国数学教育的精英观点,对中国自己的打工者观点,将会有很大裨益。谁更谦虚,谁更爱学习,必然谁就走在了前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41060.html

上一篇:国家吸引力与定位:从房地产城市规划到全民教育体系的瞄准靶标
下一篇:教育体系的国策:跳级的战略意义
收藏 IP: 72.235.19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