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美国孩子的数学为什么会普遍比较差?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20-1-4 12:3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孩子的数学为什么会普遍比较差?

王永晖


感觉就是因为美国没有小升初,这里就不展开论述了,理性的分析应该也是支持这个论点的。其实,美国的数学教材,数学教学改革一直都在建设,有很多不错的闪光点值得我们借鉴,但是,因为没有最关键的一个小升初,所以家长不容易重视,老师也不见得就真正重视了。


考试肯定是有缺陷的,但是完全不要小升初考试,恐怕就会像美国那样,不是投入不够,也不是聪明的孩子不多,其实原因就是这么简单。


数学还是不那么好学的,不是像看个电影,热闹一下就能把数学掌握好了。如何把关,如何客观评价,还是得有一个公开化、学术化的小升初测试的,至少是数学,其他课我不懂。


中国现在也没有公开的小升初了,但是因为各个城市的重点中学重点班,都还保有着各种隐性的入学小升初,分班小升初,所以,中国并不是没有小升初,只不过像美国当年禁酒一样,把小升初变成暗黑机制了。


美国也不能完全说没有,但面太窄了,就各地的极少数精英级私立学校,而且采用的数学测试题比起中国来说,也容易的太多了,水涨才能船高,筷子里面就难拔出竹竿了。


数学是一门(知识和技能上的)叠加性学科,前面的不行,后面的想再建好,也难啊!


小升初,是人生的第一次选拔,这个机制,看来不能没有。选拔,并不意味着淘汰,要让没有选进精英班级的学生,将来仍然可能有机会(成为学业精英),所以,关键还是在于机制的建设。


核心在于,不要试图把精英在小升初时一网打尽,而是做成定海神针,以精英教育的模范作用,可以落实的监管机制,真正促进整个社会的教育减负,减负了,反而培养出更多真正的精英人才。


关于小升初,我前面抛砖引玉,思路主要整理在这两篇:


小升初选拔的增量式改革方法


小升初精英级选拔内容的三个层阶


思路形成的过程上,写的几篇科学网博文,在这个博文目录链接里,搜索栏中输入“小升初”即可得到。


国家制度的作用,可不大乎!美国已经中招了,在它的民主体制下,想要改回来恐怕不容易,这也是我们可以稍微偷着乐,赶快发展,务实改进的一个潜在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12844.html

上一篇:大学低年级基础课的作业流程建议
下一篇:废掉自主招生之后的改进做法:更优选项是什么?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