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奥数教练的作用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9-8-17 04:5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旧文重贴,删去了原文中的附注2,可能有些不适当的词,导致链接无法打开了。

奥数教练的作用

王永晖


奥数教练的作用,不是给孩子讲题,如果哪个奥数班是这么弄的,肯定水平不高。这仅仅是最次要的第三个作用。


第一个作用,奥数教练相当于一个平台,把水平相近的同学聚到一起来。仅仅是这一点,就非常难得,同学们之间,可以采用

“刷题”是什么意思?


中的第三种刷题方式,互相给对方当教练,自己不会的题,自己不能看答案,由负责当他教练的同学看答案,然后给提示,这样做能够更好地锻炼出孩子们做题的悟性,互相来当教练,也比老师单方面的教练,更能促进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第二个作用,是普通家长以及孩子们难以做到的,只能够靠学术水平,高水平教练相当于是一个导游。数学题目总是非常多的,再聪明也做不完,这就像爬山,怎样确定适合孩子们的爬山路线,是走缓坡,还是直接攀岩走峭壁,都需要考究。

       可参考《完美的证明》那本书所描述的俄罗斯奥数教学方法,资深教练有一套独门题库,这个很有价值。俄罗斯各个数学学校也有类似做法,直接让孩子们通过做题来学数学。

       这是美国最顶尖私立学校的数学教材,也是通过做题来学数学,不过,就我粗浅的感觉,还不是最好,跟我心目中期望的还是有很大差距。

https://www.exeter.edu/mathproblems


第三个作用,才是讲解题目,而且也不一定是奥数教练自己讲解,而是让孩子们自己上台来讲解,甚至孩子们上台讲解之前,《完美的证明》中的做法,是让每个孩子单独给教练讲,工作量很大不知道他们怎么能做到,强悍民族吧。所以,不管是集体讲,还是单独讲,教练起到的是把关的作用,必要的情况下,教练自己来讲,起到的则是示范的作用,即此,在整体作用中占比低于1/6。


好老师很少。至于为什么目前奥数培训机构和很多老师不采用这三个方法的原因,一个可能是不知道,普通家长也没有需求,竟然没有听说过这种在俄罗斯等国家已然实行几十年的方法,另一个,则可参考

王毅祥:为什么中国长期在科学领域少有重大建树 -关于钱学森之问 的回答》,

大概意思说,因为种种原因,中国人更愿意"山寨“别人,即模仿式学习,投入少,收获大,而西方人更愿意独立探索,花费虽大,但能产生本质性突破。


我带的小教室学生,水平还没有到可以去参与奥数竞争的程度,我们把数学教育,分为两种,驱动型数学和竞赛型数学,虽然说我们战略上以第一种为主,5年级的一个女生已经在很多基本知识的理解上,胜过了美国8年级的优秀学生了(班级层面),竞赛数学虽然接触不多,但还是会让孩子们也做一做,他们自己下面估计也在练,不光是限于我的课堂。


我在这三个作用中,可能相对薄弱的是第二点,不过好在孩子们水平也不高,所以我还能应付得过来,如果是真正参加顶级竞赛,我就无法做到那么系统与熟悉了,比书中那位俄罗斯教练估计差得太多。所以,如果有这方面的资料,或专题讲座之类的文档,请以告我,也许逐渐积累,将来教更高水平的下一拨孩子时能用到。多谢!


附注1. 关于驱动型数学的想法,请参看博文”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行高强度奥数训练?“,就是那些在数学发展历史上,真正推动数学进步的那些最基本的题目,让孩子们自己做出来,当然需要老师适当的提示,想法上的,与数学书写规范上的。

       除了驱动型数学,竞赛型数学,可能还可以有一个分类,是趣味数学,可参考蒋迅老师博客,上面有很多类似题材。 ”多层剪纸和立体剪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93946.html

上一篇:对孩子们要说的人生感悟:万两黄金不卖道,十字街头送至人
下一篇:小升初精英级选拔内容的三个层阶
收藏 IP: 72.23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