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高智识家长在亲子教学中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小技巧:每天15分钟,贵在坚持

已有 5590 次阅读 2019-6-8 14:3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网最近修改了设置,博文无法在48小时后修改,出了点问题,变成隐藏。这里重新发一下,并补充几点做法。


高智识家长在亲子教学中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小技巧:每天15分钟,贵在坚持

王永晖


这个技巧,是美国队国际奥数IMO金牌得主,这位华人孩子的家长所使用的。关于这位家长的报道,请看这些文章:

她家“承包”了美国顶尖名校,奥秘就在这5个习惯


昨天,这位妈妈才在我的数觉训练微信小群中透露给我们,她家的“绝顶机密”,那就是从学前班到七年级,每天15分钟数学教学,一周七天,从无间断,由爸爸负责,总共八年。


要说的是,这家爸爸,同时承担孩子们的足球队教练,坚持了十年。


这家孩子,是在7年级结束的时候,完成了中学阶段所有数学知识的学习,爸爸的教学还是在数学的主干知识上,不太重视小学奥数,也是符合着我们先前文章中总结出来的规律:

自由地跑着学:中国式教育战略容易缺漏的认识之一 

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 

当然,美国的小学奥数,甚至是初中奥数,要比中国来说已经简单很多了。实际上,该家长的原话是:「我个人觉得太早或者太频繁参加数学竞赛有可能起副作用」


好,现在回到本文说的这个教学小技巧,我听到了之后,大感其中之妙,所以又在微信群里,跟其他家长一起,向她详细咨询,倒底是什么意思,搞明白后觉得很遗憾自己当初没有实行过,大家都建议她老公对这些要点,写成文章介绍给更多家长们。


因为今天首师大数学系的年轻老师们讨论起奥数,其中还有负责北京奥数队的主教练,所以,我就迫不及待地先把她家的秘诀,写成这篇博文,公布给这些高智识的数学博士们。


这个方法,真是好啊!


限定每天15分钟的1对1亲子数学小课堂,好处能想到的有几点,其实,原理上我以前也悟到过,但没有落实到她家这种程度。


就是,一、孩子不会厌烦。 就我的理解来说,家长的15分钟亲子课堂,就相当于汽车的火花塞,起到的是间断性点火的作用,每天都点,每周7天,点上8年,这个就厉害了。

           如果说课堂时间过长,那就像蒸焖锅了,效果不见得会好,我就走过这样的弯路,既浪费了大人的时间,其实作用在孩子身上,绝对没有这种间断性点火的效果好。

          我之前在一个美国华人家长的数学竞赛群里面,反思过自己的这种不当之处,可能是这位妈妈觉得我态度好,人比较真诚,也就愿意真诚相待。

           亲子课堂虽然只有15分钟,但孩子沉浸在数学的时间不见得是15分钟,他会根据家长的提示,接着去思考,或者如她家所说,去玩数学,玩的过程中,如果有问题想跟家长讨论,那就接着讨论,不算在15分钟课堂的时间里面。


二、每次十五分钟,家长就需要为这十五分钟,构思教学内容,需要花一定心思设计。孩子毕竟年龄小,直接让他们看书,效果不见得好,依我之见,数学阅读,比汉语英语阅读,要放的靠后一些,大概在小学六年级开始,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像她家儿女,智商绝对够高,针对IMO奥数的学习,也只在8、9年级,后面美国高中活动多,她们家的儿女,就没有再专门花时间在备考上面,按她的说法,都是裸考。

        这么高智商的孩子,在小学阶段,也不是通过自主阅读来学数学的,而是爸爸先筛选,消化,然后变成15分钟短课程给孩子。


所以说,15分钟的限制,会控制住家长的教学欲望,一次不要教的那么多,这是非常重要的,反过来,孩子每次学的少,没吃撑,就主动性强,关键在于坚持,这个就不是普通家长能做到的了。


我们数学界的老师们,数学知识绝对是没得说了,能够走到今天,毅力应该也是没得说的了。但是就这个教学经验上,可能很少人意识到这位家长的这种优秀做法吧,所以,我先急着给大家报个讯,透露一下,因为儿女的成长不等人。


据这位妈妈介绍,孩子爸爸的作文水平也是非常不错,我们期待他将来把这些想法整理成文,出书拜读!后面,他们路过北京时,我也可以在首师大数学系,邀请他们做一个面向北京家长的周末讲座。


延伸阅读:其他注意事项

高智商/高智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的心理学门槛

家长的德性

数学教学探讨:培养找错的意识


附注1.  问:日常的练习,是否包含在这15分钟之内。答:我的理解是,如果是亲子互动式的数学练习方式,则也包含在这15分钟之内。因为,小学数学,以及初中数学中那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实际上内容并不多,所以,即使每天只有15分钟的内容讲授或讨论,即使这种概念性内容讲授不是每天一次,大多数时候只是日常练习,这个时间节奏,在进度上仍然是够的,而且越聪明的孩子,必然是进度越快。

       像这位美国华人家长的孩子,在7年级能够达到学完所有中学数学,虽然属于特例,但其他孩子,即使没有这家孩子这么极为聪明,但只要不算笨,达到一定程度的聪明,就肯定学习的进度会比通常要快上至少一两年。

         如果不是亲子互动式的练习,像学校的作业,以及孩子自己喜欢做的数学探索,当然不算在这15分钟之内。


附注2.  15分钟的讲法,一个特别的好处就是,一次不要讲的太多。如果是一道难题,是不可能在15分钟之内讲完或者讨论完的,这恰恰是这种方法的好处,把一道难题分解为几个小步,每天一个小步,15分钟,不是一次讲完,而是分摊到几天中连续思考,其好处非常接近于科学家思维习惯,心理学原理上,跟打游戏上瘾的那种随机性奖励的机制,是一样的。

           这是这个方法的巨大威力,我是过来人,对这个能够深有感受,孩子真正从小使用这个方法,肯定会是有很大的效果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内那种小学奥数培训,一次灌孩子两三个小时,很多难题,绝对多数孩子无法真正消化,起到的只是负作用,比起这种方法来说,自然是远远不如,这是真正只有家长才能启动和应用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83778.html

上一篇: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借喻爱因斯坦在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演讲
下一篇:哈佛大学数学系对于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做法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3 李斌 王春艳 周阿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