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借喻爱因斯坦在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演讲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19-5-30 13:2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借喻爱因斯坦在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演讲



有两个观点,可能还有很多普通的家长并不知道。有些老师知道是知道,但也不愿意面对公众多说,我这里稍微科普一下:

一、小学奥数还不是真正的奥数,即IMO奥数竞赛题目;

二、IMO奥数,也还不是真正的数学。

摘自《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


为了阐发的更透彻一些,正好可以引用《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 ,“爱因斯坦在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演讲”,我本科时候看过,四十多岁后又回想起来,大概意思可以理解为:


爱因斯坦先请听众允许他,从科学的殿堂中排除出一批人:


第一批:完全是为了功利的目的。

第二批:完全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聪明。


那么剩下来的人,会相当稀少,爱因斯坦保证说,里面一定会有普朗克。


那么,我们把这个意思,借喻过来


小学奥数,或者说中国式商业性奥数培训,就是爱因斯坦所说的第一批,完全是为了功利的目的,而且就是注重功利,也主要注重的是短期功利,迅速拿成绩。


为了拿成绩,中国式商业性奥数培训机构,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课堂灌输例题讲解,学生再用习题练习。


本质上来说,这种学习方法就是为了考试,很难出现创造性人才的。当然,这也符合中国社会比较容易陷入功利的心态,从而容易出现盗版和模仿的心理,省事图快,在近期比赛中还行,到一定层次的比赛就上不去了。


不是说数学中不能出现模仿,而是在奥数这种级别的训练中,要尽量地去自己思考,这才是真正的奥数定义。


第二批,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聪明。这就上了一个档次,为了证明自己真正的比别人聪明,就不会屑于去做一些不择手段的事情,而一定要靠自己的本事,从思想源头上把题做出来,而不是套老师的例题讲解。


实际上,这种学生为主独立思考的教学方法,在美国叫做Moore教学法,在俄罗斯的奥数培训,本质上也是采用这个方法,请参考《完美的证明》这本书。


这种模式下的培养,是正道,是真正针对IMO奥数竞赛的特点的,详情请看先前那篇博文。


我可以理解有些小孩子,为什么会喜欢奥数,那种证明自己聪明,并且能够证明成功的感觉,确实让人上瘾。这无可厚非,也是挺好的。


但是,希望这些小孩子,不要被中国的大人带歪了,落入了第一批那种,为了功利目的,完全看成绩,而不看是否是真正的聪明,落入下乘了。


小孩子总会长大的,只要他们能够正常成长,想必在路途上比聪明比得久了,比得真诚了,他们会意识到普朗克和爱因斯坦的那种心境,以探索真理,做真正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带来内心真正的喜悦。


延伸阅读:奥数教练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82041.html

上一篇: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
下一篇:高智识家长在亲子教学中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小技巧:每天15分钟,贵在坚持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4 武夷山 李斐 王春艳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