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讲座问答反馈:那些奥数题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18-8-24 10:1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讲座问答反馈:那些奥数题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王永晖


今年何文杰教授的讲座,讲座之后的家长问题,都很不错,不过因为时间关系,这里只反馈其中一个最有价值的。


有家长替孩子问,那些奥数题目,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当然可以正面地回答,要么是从相关学科,数论、组合数学的定理中,或者当代数学家的论文中,摘出技巧性最强的一个小片段提炼出来的,要么是根据已有经验,编撰出来的。


我想反馈的是,对于能够提出这样问题的孩子,建议他不要光学奥数题目,可以在学奥数题之余,沿着数学的主线去学学,实际上,奥数所依赖的数论学科,代数学科,本来就是数学的主线,只不过,主线上的经典定理,不容易出现在考试题里面而已。


这样做,这个学生就能够真正发展他的提问精神,他就会把,那些奥数题是怎么设计出来的,换成,那些数学经典定理,是怎么构思出来的。


无疑,思考后者更为重要,也更不容易走到思维的死胡同。我们把这方面的学习,称作驱动式数学,以跟竞赛式数学相区别。


更详细的论述,请参前面博文: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行高强度奥数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30878.html

上一篇:教学研讨微信群:初中代数的重复性训练
下一篇:零起点教学的调查问卷:上学前是否学会从1数到100?
收藏 IP: 72.234.134.*|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