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教学研讨微信群:初中代数的重复性训练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8-8-19 07:5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研讨微信群:初中代数的重复性训练

王永晖       


这里面的意思是,数学中有一些是属于基础的题目,这些题目,应该以接近一百分的成绩做对,然后才能学后面的内容。


其原因是,数学是一门叠加性学科,后面的知识用到前面的,那么,只有前面的知识掌握了,才有可能真正地学好后面的。现实中,有些学生在数学上总是学不好,其中很可能的一个原因是,总没有把前面的知识,学到100分的程度,所以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就是不能跳过这些基本题,直到练好。


实际上,不仅仅要100分,即使是100分的学生之间,其掌握程度也可能有很大不同,有些同学是突击出来的100分,考完了就忘,那与熟能生巧的100分,其实差距也仍然是很大,后者不仅仅是记住/理解了,而是达到了本能的程度


我们这个项目,讨论的就是,数学中哪些东西,应该学到100分的程度,然后才能接着往下学,不可能什么数学题都是基本的,我们先要把基本的范围划出来。鉴于精力和人力有限,我们进一步缩小范围到初中代数。


我自己组织的小教室,每周会出一份卷子,测试时间10分钟,因为仅仅针对我们5个孩子,所以不是那么规范化,主要是在于坚持。


我的硕士生刘清翼和任晶莹,帮助我做这些事,同时作为她们的硕士论文的选题。这个微信群创立的目的,就是她们也可以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出一些相对更规范的卷子,年级的针对性更强,比如,针对初一刚入学新生,可以有几份基本的卷子,将学生的基本能力从各个角度测试出来。


各个年级都可以有一些,主要看入群的各位老师的需求。我们在IT人士的帮助下,已经将十分钟测试卷,变成了网络版,希望各位老师,能拿给他们班上的同学使用几次,从而让刘清翼和任晶莹的硕士论文,更加有力有理。


我们的想法是,就是把那些最基本的题拿出来,而且很可能的是,就是用这些基本的题,也仍然能够把学生的数学能力区分出来。譬如,心算能力,即使是基本的计算题目,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有了更多的学生数据,就可以让我们体会的更清楚。


下面两篇先前文章,说的其实是同一件事情,属于同一个微信群。

教研圈:初中数学代数范围的重复性练习的设计与实践

教研项目欢迎参加:如何利用速巧算,训练程序性记忆力与数学思想

初中代数,要持续的练习,十分钟测试的意义,就是学生在学习平面几何期间,也仍然需要每周有4次的代数基本题十分钟测试,以保证学生不会忘,增进熟练程度。


本群群主为我的硕士生刘清翼,微信号 Lqingyi-71,二维码失效后可以直接加她进群。我们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目前仅欢迎爱琢磨善思考的数学教师参加,像我这样仅仅只教5个孩子的也算。并且加入后,如果不讨论不贡献,仅仅瞎凑热闹的话,会被踢出本群,以期保持住群小活力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29977.html

上一篇:教学研讨微信群:幼小数学的零基础教学流程
下一篇:讲座问答反馈:那些奥数题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收藏 IP: 72.234.134.*| 热度|

3 丁大勇 刘清翼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