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学老师为什么要学大学数学乃至研究生数学?

已有 3551 次阅读 2018-4-28 22:39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学老师为什么要学大学数学乃至研究生数学?

王永晖


简而要之:


一、为了数学人才的金字塔结构,人才建设的规律,一般都是金字塔结构,不可能是一根竹竿那样。塔基和塔身充实,塔尖才能更高。

        所以说,有相当多的人学数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人类,为了建设这个塔基和塔身,保护我们的数学传承。

        既然如此,为了超越个人的自私,就必须由国家强制力来执行视野更宽的规定,譬如

        中小学师资核定一法: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关键切入点


二、大多数人是很难学好数学的,数学是一个逐级淘汰的学科,这一点在未来也不会有变化。中学老师学习高阶数学,不管是在其大学学业阶段,还是在工作阶段,只要真正地付出努力,虽然成不了数学家,但是切身地知道了数学有多难,这种求索的经历,对其教学是有根本性好处的。


据粗略估计,中小学数学老师的人数,中国有500万,把这个群体的数学水平加强了,那国家实力不可同日而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11435.html

上一篇:数学天赋的一些检测资料
下一篇:思无涯:国家在精英教育方面可采取的政策支撑点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