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什么样的学校让学生怀念?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18-1-24 03:4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样的学校让学生怀念?


王永晖


儿子上到初一,还能够周末有一天出游,爬山之类。我陪着他登山涉水的时候,看着周围美景,不禁想到,如果有一所学校,能够每周组织学生出游一次,那么学生将来长大之后,会非常感恩这所学校的。

毕竟,人类具有动物属性,当我们怀念往事的时候,动物属性的内容往往占上风,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生活杂事,而不是那些高雅的、抽象的数学,后者在大脑皮层上属于后来才发育的。


这样的学校,已经有了。

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  

当然,北京八中少儿班也做着这样的事,称作自然体育课,每周五下午,实行了三十来年,从一开始就是施建农教授参与指导。施建农老师觉得还不够,应该是全天,所以在他掌控的新办学校中施行了每周三全天出游的机制,也就是说,每周只学4天。当然,在中国具体的环境下,很多孩子们恐怕周末都会学习。不过,也有科学研究在讲,孩子每周学4天的效果会更好,我是持谨慎态度的,但总之,每周至少应该有一天是全天出游的,假期则可更多。

每周只上四天课,学生表现更加好

八中少儿班学生长大之后的回顾,在讲座中和网上都能搜到,他们对八中少儿班记忆最深刻的,还是自然体育课。不过,反过来想,如果光是玩,孩子们能够那么记忆深刻么,很可能还是能的,就像农村的孩子,虽然可能处在郊野之中,但是只要上学,也未必能有学校组织,同学共聚的高频率出游。


关键是坚持,成长期的12年中都这么做,如果半途而废,肯定会对孩子的记忆大打折扣。


很可能,只要是坚持,仅仅只是每周出游一次,就会让学生铭记于心,感恩终生。更别说,八中少儿班的学业表现也很好,大多数学生都获取了博士学位,现在喜欢看北大清华录取率,这个八中少儿班在我们搞教育的人士里面来看,做的已经非常好了,达到了30%,去年北京状元来自于八中素质班第一届毕业生,据八中老师讲,素质班的学生,其实已经有将近一半出国留学了,这是留在国内的表现。


可能那些超常儿童的家长们还不满意,既然是全北京6万个孩子选拔上来的,参加选拔的有6000多名吧(都是有一定潜力才会去报名试试的),当初都非常聪明,那应该是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考上清华、北大吧。


我们搞过教育的人知道,这是做不到的,八中少儿班能做到30%多的录取率,最好某一年曾经达到过70%,已经是非常难得了,即使教的是超常儿童。


不可能有一所学校,保证所有的学生都上北大清华的,做学校靠的是概率统计,八中少儿班能够有大比例的学生获得博士学位,这是我们做学问的人看重的指标了,中小学校长们往往只能迎合到家长们的本科眼界,弄出个非常怪异的北青率。

「施建农:体育为基础、德育为核心,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

我们小教室的理念,其实跟他文章中所写,是非常一致的,这也是我对他学校非常感兴趣的原因。具体来说,就是学生要有充分的体育锻炼时间,户外出游时间;要有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时间(创新精神);就我们的实践来看,除了具体的学业知识外,我们对小教室的孩子,其实是做了大量的德育工作,没办法,必须做,德育就是唤醒孩子们的良知,良知跟天赋,本质上是一回事,唤醒良知其实就是在唤醒天赋。


我把这种理念,简单地称作,玩得好,学得好,国内目前要找到这二者兼得的学校,很困难。知道的可以留言,加入我们的跟踪列表。


现在所谓的那些名校,搞得都是榨油式教学,缺乏自制力。一所精英学校,不在于他的学生能考上多少北大清华,而在于它所拥有的自制力,在它自我约束的前提下再看学生们的学业表现,而不是相反方向去榨油,消耗学生元气,为学校谋名利。


孩子们从动物属性上看,会更加记住每周的出游,会更加记住学校对所拥有的权力的自我约束机制,但是,从更深层次来讲,他们会感谢学校教给他们的本事。

Step1. 天赋×努力÷知识=技能

Step2. 天赋×努力÷技能=知识

Step3. 知识×技能÷努力=天赋

Step4. 天赋×努力=知识×技能=成功 (选自《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小学数学教学》)

作为心理学家来讲,施建农教授团队在这方面更有优势,知道什么样的技能是值得培养的,这是当今民间教育界的那些江湖郎中所远远不能比拟的。

孩子的智商和天赋,其实存在着可塑性,中国人讲做“悟性”、“灵性”,智商测试的成绩,也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施建农教授在当初为八中少儿班做选拔测试的时候,就要专门设计来防止家长在这方面的作弊。那么,反过来想,除了最底层的测试,什么样的技能化训练,在日后学习中是具有延展性的,这样的智商训练,或者叫做认知能力训练,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当今中小学校,不能再接着搞学科细化,搞得小学生/中学生的课程越来越多,而要相反去做学科综合,光有某一方面的学科知识和视野是不够的,由心理学家来当校长,来做融合,是非常亮眼的一点。


我们的教育事业,更应该像一种宗教事业,或者说,中国人在新时期的宗教情怀,应该落到教育上。


附注. 我自己的构想是,学校每周上6天课,学业课时为每天5小时,上午和下午各2.5小时,这样上午就能空出将近1.5个小时,从事体育、手工、音乐等动手类课程,下午课程结束之后,学生在晚饭之前,还可以有充裕的两个小时,进行大量的体育活动,小孩子的体育,不在于运动强度,在于时间量。

     晚上则是阅读,作业是放到学校的上午来做,这样就必须调整课程时间表,相关构思见首页置顶博文“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课程时间表!”。

    实行三学期制,便于学生跳级“分级教学思想下的一种中小学数学教材实现方案(胚胎版)”,每个学期12周,对于超常学校来说,似可以把这12周,进一步划分为9+3周,前9×6=54天进行常规性集中学习,超常学生学得快,9周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后,后面3周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户外出游,相当于某种形式的夏令营了,不过是由学校内组织,让同学们更有归属感。即使不是超常学校,这种学期制也有实现的可能,就是后3周的户外出游不要搞那么大规模,已经完成学业任务的,可以利用这3周在学校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隔天户外本地游,而没有及时完成学业任务的孩子,这3周内补习,想必无论是哪类同学,下学期都有更大的动力来学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96467.html

上一篇:英语背单词的方法
下一篇:小孩子背单词时为什么要用手写?
收藏 IP: 72.234.13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