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一学年三学期制的设计与优点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7-4-10 11:0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学年三学期制的设计与优点


王永晖


一学年三学期制,每学期的每一周,采用6天工作制,只有采用6天工作制,才可以更好地保证孩子们每天有大约3小时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上午90分钟,下午90分钟-120分钟。每周周日则一定是完全没有任何学业/作业的,纯粹进行户外活动或者社会活动。


资料:人类每天都需要3小时的室外光线,这样才是健康的生活。


每学期12周,这样一学年36周,跟传统的一学年2学期制的周数相同。不过,具体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将每学期分为学业段和活动段,学业段共为9周,活动段为剩下来的3周,可以跟紧接着的假期夏令营冬令营相结合。


3学期×9周/学期×6天/周=162天    

2学期×17周/学期×5天/周=170天  最后一周要用于考试。


三学期的9周里面,不用放入考试,而把考试,放入后面的活动段插入就可以。这样看来,即使每学期只有9周,也并不比2学期制少多少教学时间。


活动段和假期的时间,大大延长,共有25周,相当于半年了,这会非常适合那种全住宿学校,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回到家里,呆到学校的周期也得以大大缩短。即使对于走读学校,也是适宜的。


本设计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精神:


一、我们人类是动物,孩子们更是,所以需要更多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学业段相应有每天3个小时,中国家长们可能觉得很多了,但其实只是最基本的保证。学校为什么要有寒暑假呢,就是这个原因。活动段,是有专业性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训练量可能要大一些,把孩子的体力耗出很大的感觉,假期,则是其他地方的夏令营或者孩子的自由玩耍。


二、 孩子们需要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虽然我设计的课程时间表,在学业段已经会如此保证,上午是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但还是有范围,在学业的范围里面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孩子总还是要学习的,总有一天要面对外界的学业竞争。我们进一步设计的活动段,孩子们的自由性就更高,不一定非要是学业范围的,他们自己喜欢的,同时不产生安全问题/道德问题,我们成年人能够容忍的就行。


当然,任何一个设计都不可能针对所有的孩子,对于那种非常聪明的孩子,他们反正学的不会比别人慢,本设计的优点就会更明显。


三学期制,也更适合我设计的分层教学跳级模式: 分级教学思想下的一种中小学数学教材实现方案(胚胎版)


中国的学制,可以用春节和中秋节来定位,西方国家的学制,则是用圣诞节来定位的,中间正好有个差别期,可以用来进行中西方学校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7897.html

上一篇:精英教育级别的中学数学应该学到什么范围?
下一篇:北大清华比衡水中学要缺德得多!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