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小教室今后几年的教学计划和招生广告

已有 4939 次阅读 2017-3-20 12:2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名额已满,除非特别有缘也特别适合的情况下,才会再招一人跟我们另外五个孩子搭伴。

我们正在策划其他的项目,以让其他孩子们也能从我们的经验中受益,请关注本博客的后继文章,以及帮助我举行了好几次讲座的微信公众号:数学爱好者俱乐部。



小教室今后几年的教学计划和招生广告


王永晖


小教室的主要原则是:


一、保护孩子们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这个时间环节,在一周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不致于像当前普遍情况那样过少。

二、保护孩子们有时间锻炼身体和户外活动的时间,每天能有两到三个小时,假期更多还有旅游。

三、尽力发掘孩子的潜力,使之能够上一个好大学。


这三条同时做下来就很不容易,在保证前两条的前提下,达到第三条,就要靠两点,一个是孩子自己的天赋,再一个就是好的教学方法,小教室毕竟不是专业机构,我也只能是业余性探索,周末式补充,所以效果如何,跟家长们在日常的配合度、执行力还是很有关系的。


下面(新版:相比于旧版),主要是把数学课的教学计划说的更具体一些。


我们对数学的理解是,算术能力,及其后继的代数能力,在中小学数学阶段是两个槛,必须给予非常高的重视。孩子们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通过我们的百格猜算,以及公立学校对于计算的足够重视,应该在算术这个槛上过去的差不多了,但仍然需要针对初一的形式继续练习一年。


下学期小教室进入初中数学,我们对初中教学的构思是,当然这种构思仅仅针对于未来所建的新式学校,小教室只是会采用这个思路,结合现实有机调整,初一整个一年是代数学习,初二一年是平面几何,初二的时候,每次数学课都要有一个附加的12分钟的代数练习,把初一所学进行重复,熟能生巧,是非常有必要的。


初一的一年,每次数学课其实也应该有附加的12分钟练习,内容则是把之前包括小学高年级的算术速算/巧算内容包括进去。


这个工作,应该是很有意义的,怎样的内容总结在这12分钟卷子里面,初一初二两年,每次一练,每次的卷子,在题型上都有很高的重复度,重复练习才能够熟能生巧,我们称作,算术与代数的数觉。


具体的每堂课,流程是:


1.   Panamath估算测试      最底层的数觉,婴儿都能具有, 目前学生中有的孩子得分超高,而其他孩子相比之下,差了一两三倍的都有,看来还是应该练一下。

2.  百格猜算  我们研发的有小学算术版,和初中代数版,看来还是要坚持用,每天一点,数年之功不可小视。这跟普通的做应用题和奥数题还不一样,针对计算能力的训练效力更强,从而为后面更好地打基础。

3.   代数巧算  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初一和初二所作的那种重复性比较高的代数练习,国外相应类似的卷子称作Number Sense,我们已经做了几次的,但其恐怕还不能够覆盖住我们的目的,需要每次都添一点,后面可能需要再进一步弄好,相当于又一个或几个研究生论文项目。

4.  Alcumus  美国AoPS网站的服务,感觉很好,跟国内的奥数题有点像,但更简单些,另外,数学题虽然都是一样的,但是,如何理解与排列,其实是不一样的,相比来说,它的目录更合适一些,偏于数学概念和知识角度来组织,国内的奥数书目录,则偏于技巧属性来组织。

     这里面的题做差不多了,也可以继续做AMC8的真题。

5. 难题讨论。 孩子们会用印象笔记来照相那些题目,等我们课堂讨论阶段使用。

6. 读书报告


第6项,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弄的。大家可以先看一篇数学家的成长报道,这就是自己能读书的人,当孩子们能够自己读书后,进步就会很快,这是很多人,学数学没有迈过去的槛


我们前面解释过人才成长的规律

创造性习惯(幼小阶段)->读书习惯(小高初中)->做题能力->读书能力(大学)->创造性能力(博士生)

课堂环节的1-3是打基础,不会占用太多时间,加起来也就30分钟。环节4和5是做题,但是,光做题是不行的,孩子们还需要知道为什么做题,这就要读书和自主,面对当前的人才竞争,我们很容易去重视做题,而忘了让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性,这篇报道再次给我们以提醒。

       数学的可读之书,其实是很不好找的,我们也只能一本本找,陪着孩子们读下来。


关于招生广告,主要在下面旧版描述,大概意思是,我们最多也就再招一人(男生)了,必须是非常认同我们小教室,通读过我们小教室新浪博客上的博文,我们的进人程序比较麻烦,感兴趣的可关注:招生工作与程序


旧版:


感谢李萌的《数学爱好者俱乐部公众号》,让我的三S平面几何课程有了非常不错的生源,之前一直没有人报名的。


我想借用这次机会,再请她帮我发一下我主持的玲珑塔教育工作坊的广告。本来说,平面几何课外来的5位男生,就可以在他们里面找就行,不过,据了解,他们平时都有课外班,很难拿出周六全天参加我们的课程。他们也只能周四晚上到我办公室一聚,也仅这个学期。周六晚上参加一下小教室的晚上活动,体验一下代数学训练,也只有5次,还有两次就结束了,后面他们晚上也就不会来小教室。


我先说一下小教室今后几年在数学教学上的计划。小教室并不是反对奥数,而是量力而行,在合适的阶段做合适的事。


现在的中学数学教学,讲究螺旋式上升,副作用是割裂了课程内容,我们的小教室是补充式教学,讲究单兵直入,讲到什么,我们就尽量往深入的弄,学校是横向展开,我们是纵向深入,给学校的螺旋式上升做补充。


我们现在的孩子,主要还是小学六年级学力,做的主要还是一些基础智力方面的训练。今年九月份开始,将进入中学数学部分,其实,我们现在已经一定程度地进入了,我们的代数学课程,很多初中生恐怕根本不会,甚至他们的数学老师,如果大学数学没太学好的话,也只能听懂,自己做不出来。


这种纵深式教学,应该能够让孩子们在后面的三年内,掌握中学整个六年的数学内容,这个的难度并不大,但具体到每个孩子,掌握到什么深度,能做出相应多难的题,仍有待观察。


只有具有这个水平,才有可能去做真正的奥数题。很多家长们对奥数情有独衷,其实都是瞎起哄,根本不知道里面的难度有多大,能拿到奥数好处的学生有多稀少。


后面三年之中,我们以知识上的纵深走向为主,奥数的技巧性只会是点缀。技巧性这种东西,是天赋,另外,竞赛性这种东西,也因人而异,这就是打擂台,只属于年青人,但是,即使在年青人之中,也只有一部分人喜欢打擂台,其中更少的有能力打擂台,再再少的,能从打擂台中拿到现实利益。


我们小教室已经进行了将近五年,让我惊讶的是,我们倒是有一个这样的苗子,很可能将来适合去参加奥数竞赛,还是女生。


凡事都不确定,我目前能定的只是方向和框架。奥数竞赛也有方法,家长们可以参考《完美的证明》那本书,如果小教室中有孩子适合奥数竞赛,其他孩子就相当于是陪练。即使如此,小教室在奥赛上的作用,顶多是把孩子们送到北京队或国家队,也就是说,真正的魔鬼训练,是在那个阶段,也就是高一那一年完成。


这算是快的,还有很多高中生是在高二这一年弄的,高三弄的话风险性太大,跟高考准备相冲突,恐怕只有那些把握性特别大的才会参与。所以说,能在奥数上收获直接效益的学生很少。如果小教室碰着了,那就陪陪他们,其他孩子作为陪练,在数学上也是有收获的,把它仅仅当作热身活动,是利大于弊的。明明拿不着奖,还非要去经受魔鬼训练,那就是弊大于利了。


魔鬼训练是两刃剑,奥数这个名词,现实中确实跟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是一致的,更高,更快,更强,成功者的背后,不光是利益,也有运动员的伤病,这些在现实中都能对应上。


我们小教室的孩子们,除非极个别真有可能拼奥数的,其他的必须均衡发展,绝对不能偏科,偏科在当今的高考中是非常吃亏,另外,很多大数学家,像华罗庚,文采都很好。


小教室不仅仅是数学,举例我们这学期的课程时间表:


上午:数学 9:00--12:00, 其中做奥数题的时间,也只在11:00-12:00,以及晚上6:00-7:30的讨论课。上午只做题不讨论,放到晚上才互相讨论。本学期前面几次讨论的都还不是奥数题,而是代数学主线上的内容。这些关键的槛过去了,后面的中学数学就是一马平川了。

午饭:家长们共同在小教室的餐厅中完成。

下午2:00-3:00 书法课   古典书法老师主持  其本人是在社科院工作,山大本科,北大硕士博士,哲学系。长期在中国佛教学院给本科生和尚们授课。

下午3:30-5:00 武术课   武术家巍巍老师,很多五势梅花桩练习者心中的偶像。

晚饭后 6:00-7:30 孩子们讨论上午做的题。


我们的师资阵容可谓非常强大了,可惜我们一直招不上学生。我们周六捆绑式教学,意图也是孩子们不用再去别的地方了,学数学要有文化底蕴,所以我们的书法教学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需要家长高度重视的。书法教学,对孩子们未来的高考成绩,也有直接的正面影响。


学数学,需要好的身体,也需要有跟武术类似的攻击意识,所以,我们的武术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长们只是想让孩子学数学,而对文化底蕴,对身心修炼没有认识,参与度很低,没把它们当作护育命运的宝贝,我们也就不会考虑。


我们的要求多,所以真正能来的家庭就少。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要给孩子闲暇的时间,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放学后,要有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的时间,我们家自己是做到2个小时(包括了那些上厕所、喝果汁的时间)。


周末,周六之外的周日,我们则是希望小教室的孩子们,能够尽可能地户外活动,周一到周六已经学了很多了,周日除非特殊的原因,不能再学了,要玩,要到天地中感受灵气,徒步,爬山。


我们小教室过去几年,在寒暑假都自己组织了冬令营和夏令营,去过了:云南大理(1个月),海南乐东(2次每次20天),青海湖环湖骑行,云南景迈山(20天)。


我们这样做的道理是,学数学非常费脑子。奥数确实是存在非常危险的副作用的,第一个危险来源于孩子半懂不懂,囫囵吞枣,死记硬背,养成了不好的学习习惯,以及过于追求技巧的思维习惯。


第二个危险则是,虽然小教室由我指导,大致可以排除第一个危险,但是,数学,尤其是奥数题,是非常费脑子的,即使孩子们学习方法正确,都学会了,但是,他们的大脑在剧烈运行之后,能不能够把大脑废物排出去,则因人而异,看各人的身体资质了。


聪明的孩子,一个小时学下的内容,可能别的孩子学四个小时甚至更多才能学下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变本加厉,那就让孩子一天多学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吧。聪明的孩子,一个小时学的多,那是他爆发力强,但是,你要是让他一口气学两三个小时,反而可能产生副作用,并没有他一个小时的效果好。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大脑废物排泄率,这就跟喝酒一样,有些人酒量大,排泄的好,有些人不行。孩子虽然聪明,学奥数也一直在前进,即使如此,我们仍然要谨慎小心,学数学是很费脑子的,学完了之后,大脑一定是产生了相当多的废物,孩子能不能及时把这些废物排泄出去,这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说,一个小孩子看上去比较聪明,看上去比较有数学天赋,他的大脑废物排泄率的天赋就一定高。


如果不能,那么大脑废物就会在头脑中累积,这其实就像是雾霾一样,你表面上看去,孩子没什么事,知识积累的挺多,一直在拿奖,但为什么突然有一天成绩掉下来了呢。这是因为,如果大脑雾霾积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是无法逆转的,或者至少说,是需要花极大的毅力和投入,才能再逆转的。


这方面的禀赋,因人而异,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孩子的表现,如果孩子已经不想学数学了,家长还逼着孩子学,其实,就阻碍了孩子排泄大脑废物的过程。


内家拳练法,为什么在初练阶段很长的时期不讲究刻苦,就是害怕产生拙力,学拳容易改拳难,为什么难,肌肉定型了,深入骨髓了。


第三个危险,  是每个孩子学习数学的精神储备,俗称动力或兴趣。换个比喻来说,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学数学的精神上的本钱,学奥数,不见得一定是增加了孩子的这个本钱,就跟上战场一样,很多时候是在消耗。有些人本钱大,可以一直挥霍,挥霍到能拿奥数金牌,但是却还没有成为数学家/科学家的,这在中国也是多见的,甚至连博士学位都没拿到,那就太不值当了。


学数学的时候,不光是积累知识,训练技巧,更需要注意储蓄精神财富,即使是天才,光在那儿消耗,也总有一天会埋没掉的,我们在大学生中已经能看见这样的一些例子,高智商低水平,想挽救,但很费力。


中国家长们,比较缺乏学习的知识,很多自己学个半懂不懂,然后用到自己孩子身上,为什么效果不好呢,就是危险意识还不够。


公众号的广告上说,寻找牛孩,其实我自己是不会用这个词的,家长们对牛孩的理解也未必到位,如果多看看数学家、科学家传记,可能会有更好的体悟。


我们之所以重视武术课,重视爬山、徒步这些感受大自然的活动,从科学道理上来说是这样的,如果相信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话,则是培养孩子感受天地的灵气。


冬令营和夏令营方面,目前我们没有精确的规划,都是看孩子们的情况。小教室目前的家长,都比较有自由的时间,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去做那些活动,所以我们冬令营夏令营的徒步,在别的营是根本不敢做的,谁也不敢负那个责任,除非自己的父母。这方面,估计也不是每个家长都有那么自由的时间,所以我们不做硬性的规定,以能够参加为最好,但是,周末有一天让孩子能够爬山、徒步,则是相对硬性的要求,对此不理解、不执行的家长,就不用联系我们了。


我们需要的是,非常理解,而且执行力非常好的家长。


总结一下,我们的教学计划和进步规则是:


1. 先以数学主干知识的学习为主,这方面我们已经把最难最重要的几个概念关键点渡过了,剩下来的就不属于概念上的难点了,也就是说,中学数学其实没有多少概念,关键的概念反而在小学阶段(可包括初中低年级阶段),中学数学知识(6年课本)的主线纵深式教学为主,奥数做题能力为辅,应该有3年时间,接着剩下来的中学阶段,可以做题能力为主,开发一些技巧性更强的奥数题,科普知识为辅。

      我们不准备在三年之后让孩子们接着去学大学数学,等孩子们考上大学之后,再认真学不迟,特别有本事的孩子,直接提前考上大学就是。中学阶段没有那么大块的时间,学不透还不如不学,另外,做题能力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大学阶段,其实已经不再训练做题能力了,那么,人一生中的做题能力的顶峰,其实是在中学达到的,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任务,在合适的阶段做合适的事。


2. 我们的教学目标,不能设成拿奥数金牌。因为我们的数学学习,是在限制性条件下进行的,如果孩子们没有那么高的天赋,在我们的限制性条件下,在我们对数学教学的自我约束之下,探索性教学,每道题需要花很多时间,很难覆盖住全部竞赛内容,平常又要体育锻炼,假期要出游,时间是有限的,就不太可能跟别的孩子拼命,拿到奖牌。我们的教学目标,只能设定为,让孩子们初步地、有可能地,迈入数学的门槛。

       迈入数学门槛这个目标,非常难以达到,表面上看,也比较虚,但是在每一天的学习中又是真实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孩子能知道,家长能知道,知道之后要能抓到,每天抓,数年之功,不可小视。始于有作人不知,及至无为众始见,求仁者得仁,关键要知道自己的航向。


3. 少年科技,本应该是中学教育的核心,本来应该比奥数教育的普及面更大才对。面对现实,以及基于我们的现实条件,小教室的周六课程,主要还是放在数学方面,但是,如果孩子们对少年科技有自发的兴趣,哪怕是做一些很简单的拆拆装装,平常的时间里,假期的时间里,我们还是应该给予支持。这样子,时间又会花出去了,所以说,小教室的孩子,如果不是天赋异禀,是拿不到顶级奥数奖牌的。只能靠均衡发展,熟能生巧的路子,拿到比较好的高考成绩(包括国外)。

      说实在的,高考成绩,主要还是靠智商,靠基本功,为什么我们小教室会花了那么多时间,好几个学期的上午,都是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在拼塔游戏上面,在代数学训练上面,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通关,通关之后,能力提升了,又是一番境界。

       建一所学校完成第一阶段教改的任务(虽然是畅想,但里面有我们面对高考的态度,一定要正面去搞好它)


招生范围是,小学六年级(或五年级学到了六年级学力)的男生,致力于发展数理科学方向,家长非常认同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方法,小教室就像一艘船,我们已经有既定的方向,成年人之间只能求大同存小异,谁也改变不了谁,如果想法区别很大的家长,请勿联系,以免浪费彼此的时间。


联系方式和招生程序,在我们前年发的这篇博文里,感兴趣的家长,请按照我们的规则来进行招生过程:


教书先生寻觅最后一位弟子(小学高年级,只能是男生)  我们的女生已经超员,这次男生名额不必像前年仅仅设定为1人,而且必须是特别合适的前提下,就是说小教室学生总共不会超过8人,数学课则仅为7人,因为有个朋友的孩子不上数学课。



------------------------------------------------------------------------------------------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行高强度奥数训练?  我们小教室现有的几个孩子,估计学业能力可以达到人群中百分之一的水平,个别人在个别参数上还有可能进入千分之一。这也导致我们小教室很难招到学生,因为我们这儿不是补习班,差的肯定不要,但是好的学生,一般都有各自的课程了,或者,家长的理念不认同。


----------------------------------------------------------------------------------------------------

至于在数学能力上,真的可能存在万分之一的人与人能力的差异,对于这种万分之一水平的学生,我还是很有研究兴趣的,我问过几位数学家同事,虽然他们挺热爱教育的,可是他们竟然不感兴趣,原因我就不多加猜测了,如果有感兴趣的数学同行愿意跟我一块儿给这些孩子们指导,欢迎联系。能做点事情,也是好的。


创建万分之一大学   关于万分之一人才的非常不成熟的想法。

“三S平面几何”再招最后一人:为免遗漏数学小天才   其实,天才的角度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智商,还有数学的成熟度,愿意静下来自己看书,这件事情本身就很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0541.html

上一篇:中国为什么不搞精英教育
下一篇:平面几何课程的重要性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