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国为什么不搞精英教育

已有 6137 次阅读 2017-3-18 23:4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为什么不搞精英教育


王永晖


原因可能很多。我说一下最近的感悟,那就是违反天道,属于逆天之举。


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了,我们现在还没搞精英教育呢,国家就已经接近美国经济总量,成为全球第二。如果我们像日本人那样重视教育,重视国民素质,产出众多科学大师,恐怕世界都会发抖。


这就是违反天道,小国可以励精图治,众志一心,大国做不到,是为了顺应天道,不给和谐秩序添麻烦。


那么,我们这些渴望做精英教育的人,在中国就没有前途了么,敢情到国外去传播中国文化。


阴极生阳,阳极生阴。三十六计有云,不在阳之对,而在阳之内,就是阳中之阴,为阳极生阴之象。


中国现在的教育压力很大,家长们内心很焦虑,这是好事,说明也许到了阴极生阳的发展阶段了。


精英教育,就是阴中生出的那一点阳,它落在哪里,很难预测,本文就不姑妄言之了。


匈牙利人口很少,但过去出了不少大师级科学家。精英学校,不见得要规模很大,关键是要达到我们内心中的标准,我们人口基数那么大,所办精英学校,100所,每年每所学校毕业100人,加起来也就是1万人,这一年一万人中出的效果,可能就远远强于匈牙利当年极盛时的状况了,因为,它们就靠的是两所。


所以说,关键是心意,心意不达标准,什么事都是走形式。机制腐朽,就只会滋生藏污纳垢之辈。


建一所学校完成第一阶段教改的任务     创校之初,两头建设,一头幼小阶段,一头中高考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0271.html

上一篇:精英教育选拔过程中挑家长的标准:无权无钱无学历的弱势群体范围
下一篇:小教室今后几年的教学计划和招生广告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