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马云办教育可以考虑自渡渡人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17-3-16 13:0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马云办教育可以考虑自渡渡人


王永晖


马云办教育,有教育基金会,规模很大,有新创的云谷学校,志图改革。我这里借这个话题说一句。


所谓自渡渡人,这个自渡,指的是马云他们这些企业家自己的公司,能不能先把公司员工的子女教育搞好了,如果没有这个“自渡”,其余都会是个笑话。


其实,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像华为这种高科技血汗工厂,就既无法让员工家长们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也根本没有心思去考虑教育服务。


马云能想到教育,已经不简单,但是不简单的背后,是否能有一些简单的真理,至少把自己员工的子女教育,给服务好了,形成高科技公司的一种新模式。


譬如说,非常简单的一点,让孩子们能够吃上家长们做的饭,不光是晚饭,现在很多高科技公司的员工,不见得有时间跟孩子吃晚饭,更别说做了。这里既然说起的是办学校,就指的不光是晚饭,还有午饭,既然是公司办教育,为员工办教育,是否能够形成合理的时间机制,让家长们轮流参与学校,让孩子们吃的饭,不再是大师傅们做的。


这一点,很简单,但是,又很重要和珍贵。我们办的小教室,周六一天,午饭和晚饭就是由共治的家长们做的,吃起来真香,跟到外面馆子或者大师傅做的,当然有很大不同。


马云据说也相信,或者说有兴趣于气功、心意这种玄乎的东西,让孩子们吃上家长们做的饭,吃的就是心意,恐怕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来说,还真的有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的学校,似乎是个梦想。


公司企业家出来办教育的,可以考虑这个角度,单纯从学校来说,教学可以,但这个吃饭由谁来做的问题,怎么都不可能做到,只有跟公司企业相结合,整个社会一起联动,至少是相关结盟企业公司,约定出合理的工作时间,才可实践。


延伸阅读:家长参与学校内务:宿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39786.html

上一篇:研究生扩招在损害国家根本
下一篇:“三S平面几何”再招最后一人:为免遗漏数学小天才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