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家长参与学校内务:宿舍

已有 3277 次阅读 2017-2-26 10:5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长参与学校内务:宿舍


王永晖


家长类型决定学校/班级类型:未来高档次过程中的三种分化


家长参与学校,除了上文中的参与下午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负责组织周末野游和社会实践,另外一个,可以是宿舍。


我们还是赞同尹建莉的认识,除非特别理由,寄宿制学校是有可能会给孩子们留下心理隐患的,尤其是那种十万元价位的学校,表面上看学费已经很高了,但是我们做教育的人知道,这样的价位,是根本不可能做好寄宿制的,孩子们跟放羊一样,很难享受到家庭那种非常好的照顾和温暖。


但是,如果家长参与学校建设和亲子教育,情况会大大不同,十万元价位,可以做出目前质量最好的学校了,如果因为家长群的经济原因,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个价位再低一些,适应面更广一些也是可以的。


孩子们稍微大一些后,其实已经会去夏令营、冬令营,脱离家庭,集体生活一周、两周、三周,这种量级的住宿,对孩子的身心发育还是很有益的。


借鉴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构思,对于小学和初中来说,一个学期中,孩子们可以轮流在小学寄宿,一次为一周或两周,一个学期中有1/4到1/3的时间为寄宿。


每个宿舍,在空间设计上,我也花了很长的时间构思,感觉还是很精巧,此处不表。每个宿舍单元,6-8个孩子,陪睡的要有一个成年人,这个成年人,对于家长类型的学校来说,就可以是某位志愿者家长,在当值周中每天下班后,或者提早下班后,需要到学校来陪孩子们,下午锻炼时间,晚饭说话时间,晚上陪睡。


就大学生宿舍的情况来看,成年人陪睡是很有必要的,大学生宿舍,是中国大学体制的阴暗面,很多孩子上了大学,学不好,就是因为宿舍问题,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构思的这种机制,在学校建设上,属于导师制,就是不仅老师可以做导师,家长中特别优秀的、适合的也可以做孩子们的导师。导师制的一个表现是,在午饭的时候,(教师型)导师要和学生坐在一起,围成一个桌子。

餐桌上的导师制:尤其是中小学

在晚饭的时候,则是家长导师跟学生们坐在一起,晚上睡觉的时候,家长陪睡,可以帮助孩子们维护安静。


师生比,目前公立学校已经达到1:10,私立学校估计目前或者在将来可以达到1:6,马云新创办的云谷学校则为1:5。 那么,家长中具有担当导师能力的,应该也达到类似的这个数字,从而正好对应一个宿舍的人数。


人类集体睡觉,在大学生宿舍来说,产生了不小的困扰,弄得很多学生丧失了正常的生物钟节律。不过,就人类历史来看,原始人很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是集体睡觉的,教育的过程走的往往就是历史的过程,只要我们有良好的维护机制,在幼小阶段开始,就采取集体宿舍的经验模式,应该是可取的一种尝试。


对于家长导师来说,他不仅要操心自己的孩子,也需要操心别人家的孩子,这对他自己的亲子教育是有益的么? 会不会分散他在自己孩子上的精力,反而让他自己的孩子受损失。


如果从公立学校来看,不建议老师把自己的孩子放到自己的班上,里面会有很多弊端。关键点在于人数,人数太多,有公心的老师对于自己的孩子反而照顾不到了,但是,我办的小教室,学生人数很少,长期以来就是5、6人,那么,对于我自己的孩子来说,就远远是利大于弊了。


而且,成年网都有心火,把精力稍微分散一些,不要总是聚焦于自己的孩子身上,只要程度适当,把握住这个度,就会是比光照顾一个孩子要好。


所以,师生比在1:6之上,确实是有意义的,可以保证住家长做导师,也会对自己的小家庭很有益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36154.html

上一篇:家长类型决定学校/班级类型:未来高档次过程中的三种分化
下一篇:并非落后的机制:混龄学校与技工学校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