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当今中小学的弊端:以考代学

已有 4953 次阅读 2017-1-7 11:4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今中小学的弊端:以考代学


王永晖


中小学老师们已经习惯了的常态,出太多的卷子,以考代学。


虽然我们办了小教室,想给予引导和补充,但是孩子们仍然还是受到学校的很大影响,儿子寒假回爷爷、奶奶家,非常激动要教他们英语,这一阵每天就想着这件事情,编教材,出卷子,对,就是出卷子。


儿子的学习热情是有了,值得鼓励,所以我们也不当面说什么,由着他干,不过,老是这么出卷子,明显是走偏了。


那么,更好、更为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


应该还是自己写“书”,比如将“小学高年级阶段的代数学训练”,由孩子们自己总结清楚写出来,我们称作“星际航图”,孩子们很感兴趣,已经证明了很多,现在是开始汇总,估计寒假冬令营的两周应该能够完成了。


儿子要上中学了,我们对公立中学已经不能畅想,绝大多数孩子们都不是天才,但是仍然有相当多的孩子,具有某种程度的天赋,要是照公立学校这么弄下去,每天疲于奔命也未见得能学的多好,反而把已有的天赋火花给埋没了。


只能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办法。


附注1. 数学就是做题,中学阶段还是要锻炼做题能力,但是这跟“以考代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做题可以是具有很大探索性的,主动性的。


附注2. 我觉得的,教师素质的一条,是教师内心有自己的标准,当今中小学为什么搞成这样,恐怕是绝大多数中小学老师,没有自己的内心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26051.html

上一篇:附议:你给孩子报钢琴班时,也许是替他做出了人生最失败的投资
下一篇:中学低年级基础:《三S平面几何》读书班
收藏 IP: 111.198.65.*| 热度|

5 姬扬 王安良 岳雷 迟延崑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