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一起职称评审中不负责任的怪事 精选

已有 12782 次阅读 2014-4-22 22:1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江苏苏北一所本科院校在职称评审中连续多年发生着一件怪事,一位年轻的学者很早就可以评副高,但迄今为止5年来,每年申报,总因各种原因将其淘汰,程序貌似完全规范,毕竟学科组投票不通过谁也没有办法,但本质上,学科组群体失语,说明该校存在着不少严重的问题。

   其实在中国,学者在职称评审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障碍或者困难,不公平的事情也比比皆是,但一般情况下,当年不通过,第二年、第三年总会通过,连续5年不放,对一个杰出的年轻学者而言实在是太不公平了。不管年龄大小,学历高低,学校好坏,评职称重在科研成果,该学者是我敬佩的年轻学者,CNKI上查一下相关论文就知道了,迄今为止发表的CSSCI论文已经接近40篇了。

  我和该学者并不熟悉,甚至他的单位我也是因为看到他的论文后在CNKI上查到的,有些人一查论文就知道他是否具有科研天赋,是否是一位真正的学者,看到他的遭遇,发自内心的惋惜,也为其单位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无可奈何。

   江苏是经济大省、教育大省,但我是江苏人,深爱江苏。看到江苏极少数高校中存在的一些丑陋现象,颇有很铁不成钢之感。总体上,苏北无论是经济还是教育,均和苏南有一定的差距,其根本的原因,可能是文化上的,学校领导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我以前就呼吁过,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为什么评副教授一定要博士?为什么评职称一定要有海外经历?为什么引进人才硕士就不行?这些学校或者教育厅制定的制度都很滑稽。为了防止高校压抑人才,难道不能开辟一个新的渠道?比如教育厅出台一个政策,如果某学者在CSSCI发表20篇论文,或者发表10篇SCI论文,就直接评为副教授。

   也许有人要说,现在好多高校将职称评审权下放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应该干涉。但我想到了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美国在干涉他国内政时有个理由:如果隔壁邻居喝醉了拿刀杀老婆孩子,你还不管吗?


   

                                 2014.4.22 俞立平 于宁波

 




职称评审“乱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787566.html

上一篇:台州之行
下一篇:下一个电子商务大鳄——顺丰快递
收藏 IP: 211.140.18.*| 热度|

35 武夷山 陈楷翰 赵星 黄洪林 章成志 孙瑜隆 曹聪 尤明庆 彭渤 刘桂锋 郑学军 徐传胜 鲍海飞 孔梅 王永林 孟浩 黄育和 胡良军 马军 姚小鸥 李大斌 杨正瓴 肖振亚 韦玉程 陈桥生 孙友甫 周春雷 汪晓军 霍艾伦 许浚远 刘淼 王建国 hainanchen zhouguanghui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