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世界瓷都,景德佳处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13-4-6 20:22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世界瓷都, 景德佳处

 

最近有缘到景德镇走了一趟,这是我第一来景德镇,“世界瓷都,景德佳处”算是我给景德镇起的城市宣传口号,而原来景德镇的城市宣传口号是“世界瓷都,艺术之城”,我认为我起的这八个字比现有的城市宣传口号要好一些。理由如下:

第一,将“景德”二字巧妙的嵌进去了,“景”意味着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德”意味着民风淳朴,品德可嘉,和景德镇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相得益彰,这正是当今国人所极力追求的。当然,“景德”的本意是宋真宗的年号,宋朝重文官,不重武官,是历史是最尊重知识分子的朝代,令人神往。

第二,景德镇本名为昌南镇,因瓷器通过国际贸易走向世界,因此国外就将“昌南”写为“China”,代表中国,对成百上千年前的外国人民而言,中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眼前精美的瓷器,所以“昌南”代表瓷器,代表中国,就像大学一样,大学非大楼也,而是要有杰出的大师。

景德镇因瓷器闻名于世的1000多年,可以说,景德镇都是中国的名片,只是到了近代,才有所衰落。

我猜想,中国现存的文物,如果全部用价格标注的话,瓷器恐怕绝对是份额最高的。

第三,这八个字两句话谐音了,唯一不足都是闭口音,不够响亮。

据说,先有浮梁,后有景德镇,这也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浮梁最著名的就是茶,先有茶,后有精美的瓷器茶具,体现了“先生存,后发展”的思想。

景德拆开,体现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先有浮梁,后有景德镇,也体现了“先物质,后精神”的社会发展观,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观。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是琵琶女的一句怨言,固然可以理解,我认为要重新进行解读,没有商人浮梁买茶挣钱养家,哪来琵琶女优雅弹琴?更何况,在过去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女子给生人弹琴明显不妥。如果她知道眼前是著名的诗人白居易,那更加不妥。如果真是这样,白居易永远也写不出琵琶行的千古绝唱,那是人类文学史的一大损失,在我心中,《离骚》、《琵琶行》、《春江花月夜》是长诗的极品!琵琶行我至今还能背诵出大部分。

1000多年前,因老公外出做生意而略显寂寞孤独弹琴的妻子,由于偶然的机缘向诗人白居易诉说心思,便诞生了人间最美妙伟大诗篇。所以说,历史是由偶然原因导致的。

 

                        2013.4.6 俞立平 于景德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677583.html

上一篇:由苏27坠机想到的
下一篇:谈谈社科学者为政府做贡献
收藏 IP: 112.64.189.*| 热度|

7 武夷山 曹聪 李志军 王芳 罗春元 张玉秀 sy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