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内容摘要:科技评价理论基本问题研究——多属性评价面面观

已有 3365 次阅读 2011-10-14 21:1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iv, quot

本书从多个侧面对科技评价中多属性评价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内容涉及评价指标的选取、数据标准化方法、指标相关关系的消除、评价方法的选择、权重赋值、效用函数的合成、灵敏度分析、评价方法创新、新组合评价技术探讨等多个方面。主要创新如下:

1.基本评价方法领域的创新

①构造了系统的评价方法选取原则与方法。②采用DEA效率分析、回归分析等进行指标选取;采用主成分分析与聚类分析进行指标分类。③提出了数据标准化的三原则并完善了标准化通用公式。④提出了两种新的消除评价指标相关关系的方法:相关系数调整法、综合回归调整法。⑤系统分析了非线性评价权重的特点,对评价结果实际差距进行定量分析,并提出了一种新的专家权重赋值的优化方法。⑥对不同效用函数合成方法的特点进行了系统归纳。⑦比较了科技评价中标准分和原始分评价的差别。⑧研究了阿罗不可能定理对于科技评价的影响,发现只有在少数基于排序的定性评价和少数定序组合评价中才有可能遭遇不可能定理。

2.新评价方法与组合评价新技术的创新

①提出了一种新的均衡学术期刊平衡发展的新指标——和谐指数。②根据规模、质量、均衡发展结合的原则,提出了一个新的复合指标。③提出了三种新的评价方法:独立信息数据波动赋权评价法、指标难度系数赋权法、高次幂下TOPSIS评价法。④提出三种新的组合评价方法:共线性排序选择模型、基于方法一致度的组合评价、基于极值法的组合评价。⑤采用结构方程进行学术期刊评价。⑥采用面板数据进行学术期刊评价。⑦研究了非线性评价带来的数据扭曲问题。

3.评价方法拓展研究领域的创新

①发现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的非单调性缺陷,即存在正向指标值增加,评价值反而变小的异常情况,并提出了改进建议。②对同行评议与指标体系评价的组合运用进行了定量分析。③期刊来源指标与影响力关系的科学计量学研究。④采用面板数据分析特征因子和其他文献计量学指标的关系。⑤得出了只有线性主观评价方法才具有可比性与继承性的结论。

本书大大丰富了科学计量学与情报计量学理论,对多元统计的基本理论也做了一定的拓展。

 

                                             俞立平

                                               20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496856.html

上一篇:前沿:科技评价方法基本理论研究——多属性评价面面观
下一篇:致谢:科技评价理论基本问题研究——多属性评价面面观
收藏 IP: 115.220.195.*| 热度|

3 陈小润 许培扬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