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文献计量学的极限?

已有 4512 次阅读 2010-11-24 21:4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同行评议, 文献计量学, 可以评价

 

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文献计量学的极限在哪里?如果从论文质量评价的角度,或者从学科水平评价的角度,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文献计量学的最佳境界在哪里?

微观上,或者在样本有限的情况下,文献计量学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如论文评价、职称评审等,由于数据量偏少,比较公正客观的还是同行评议。

在样本或数据量较大的情况下,比如期刊评价、大型科研机构评价,文献计量学指标还是能够说明一定的问题的,这也正是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抓科研产出的直接动因。对科研机构总体的评价,采用同行评议的总体较少,基本上还是采用文献计量学指标进行评价。

数学上,我们有严格的可以证明的结果,比如某函数在某个区间内,有没有极值是可以严格证明的,但是对文献计量学而言,针对某个科技评价对象,我们实在难以确知它的精确作用,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再进一步,文献计量学指标的增长有没有极限?比如期刊影响因子会不会有一天会稳定在某个水平上波动,期刊论文参考文献的数量也不可能一直增长下去,也许有一天,优秀期刊的基金论文比甚至都没有普通期刊高……所有这一切将会对文献计量学自身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一些有趣的问题。

文献计量学的产生固然是伟大的,感觉似乎存在某种先天不足,至少在这个领域,恐怕难以有学者能拿到诺贝尔奖。

  

                            2010.11.24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87149.html

上一篇:学术期刊来源指标与影响力关系的实证研究
下一篇:中国食品工业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
收藏 IP: .*| 热度|

4 李侠 武夷山 赵星 王启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