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学术期刊的影响速度研究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9-10-12 20:4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图书馆论坛》2019年7期。

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价的分析框架目前还比较粗糙,从影响数量、影响质量与影响速度角度分析甚为必要,并且需要探索学术期刊影响速度的评价指标。本文在建立学术期刊影响力分析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了速度影响因子指标的概念,即学术期刊某年发表的论文在今后若干年平均每年的被引次数。基于CSSCI管理学期刊与中国知网引文数据库,综合采用回归分析、相关分析、指标统计特征分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速度影响因子克服了期刊论文被引峰值滞后时间不同对影响因子计算的影响;速度影响因子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历年速度影响因子之间的相关指数总体较高,比较适合用来作为评价指标;从时效性建议采用1年速度影响因子来进行期刊评价;他引速度影响因子可以降低人为操纵的可能性;关于其他学科速度影响因子的特征有待进一步研究。


                                   2019.10.12 俞立平  于杭州

学术期刊影响速度研究.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201671.html

上一篇:基于被引刊数的期刊知识扩散特征与速度研究
下一篇:创新数量、创新质量对外贸出口影响效应研究
收藏 IP: 58.101.5.*| 热度|

3 武夷山 王启云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