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我的高考 精选

已有 6319 次阅读 2019-6-7 11:26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85年是我高考的日子,大概提前一个多月,有一天下午活动课时间班主任夏天林老师找我,问我是否愿意到华中工学院,当时我完全没有到华工的念头,所以就一口回绝了,夏老师又多说了一句,有点支支吾吾,大意是如果愿意,高考就可以不考了,而且专业可以随便挑,我说我再想想。第二天我找到夏老师,说愿意去,事情大概就这么定了。后来才知道,原来1985年是改革开放以后首次恢复推免生,但我当时根本不知道。

确定好后到教务处找冯主任,填报专业。对于一个没见过什么世面的男生而言,实在不知道什么专业。我高中毕业时没有到过任何一个城市,没有见过山是什么样子,没有坐过公交车,没有时间看与学习无关的书,没有穿过皮鞋,没有吃过花菜、菜苔、猕猴桃……当时唯一看过一本书是温元凯的《改革的曙光》,里面讲到将来企业会有很大的发展,想想万一将来能做个厂长也不错,就这么稀里糊涂地选择了工业管理工程专业。当时华科还有另外一个专业是物资管理,我问冯主任物资管理是干吗的,冯主任说是看仓库的,工业管理好,那好吧,就工业管理了。

其实,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资管理专业更好,当年物管班同学的分配,比工管班好多了,一大半都在省一级的物资公司。当时另外一个班的刘同学就考上这个专业,他父亲是我们县交通局的局长。我不知道物管好,要是知道,当时一定填物管。从这个角度,我的人生其实早就注定了没有捷径可走。

几天后知道,班上一共有8个同学推免,夏老师跟我们讲了,一方面要继续学习,另一方面不要影响其他同学,印象中钱一武校长也跟我们讲过话。当年全校推免生19个,高三共6个班,我们班上就8个,夏老师一直比较自豪。

夏老师对我们真好,活动课期间将我们集中,放英语听力给我们听,说英语在大学里非常重要,另外让我们多看英语课外书。刚入华科时学校进行英语测试,主要考词汇,总分350分,我是292分,班上第二,但因为听力不好,后来分到英语中等班去了,每周两次课,1次中国老师,1次外教上课。

大局定下后,我们相对而言压力小一些。客观说,我们几个人还是很低调的,正常上课上晚自习,唯一不同的是晚自习结束后我们偶尔会溜出去吃碗馄饨,8分钱一碗。姜堰人民医院桥那边有一家味道最好,其他也吃过一两家,味道总是一般。我们的老大是冀同学,他比我们大1岁,但是能力特强,现任我们班扬州校友会会长,哈哈!

说实话,知道后我的学习压力并没有减轻,而且一直对此将信将疑,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即使到了现在,我遇到任何问题也会做最坏准备。直到79日,夏老师将录取通知书发给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

迄今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其实是中考,当时我在班上平均成绩是10多名,根本就没有考过前10名,但是中考破天荒考了第一,考到重点中学去了,这是革命性的。

人生会面临很多考试,有些是有形的,有些是无形的,也会面临很多选择,其实选择无所谓好坏,任何一条路,只要好好走下去,就有一碗饭吃。

祝今年高考的孩子们顺利!



                                     2019.6.7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83572.html

上一篇:请少写实验报告式论文
下一篇:匆匆忙忙的上半年(2019)
收藏 IP: 58.101.5.*| 热度|

20 郑永军 蔡宁 刁承泰 吴斌 姬扬 彭真明 武夷山 蔡小宁 刘钢 黄仁勇 俞翔 黄永义 熊建华 王启云 刘玉仙 信忠保 周忠浩 郑强 刘炜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