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一个评价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新指标——影响力指数

已有 4076 次阅读 2019-3-28 22:33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图书与情报》2018年第6期,该期刊是双月刊,这是继2009年在该刊发表第一篇论文后的第二篇,相隔9年。感谢编辑部的全体同仁!


针对传统影响因子、被引频次、h指数在学术期刊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在提出有限目标、数量与质量兼顾、基本指标优化、时间轴一致、数据分布力求正态分布、防止人为操控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新的文献计量指标——影响力指数,其原理是对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的自引现象进行修正,然后采用对数标准化后求和。基于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CSSCI期刊的研究表明,影响力指数是个较好的文献计量指标,可以用来对学术期刊的短期影响力进行评价;对于期刊过度自引的修正系数,有待进一步研究。



                                          2019.3.28 俞立平 于 出差途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70223.html

上一篇:科技评价中因子分析信息损失的改进研究
下一篇:栀子花开
收藏 IP: 1.207.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