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缩短基础教育学制,加强创新教育

已有 2850 次阅读 2019-3-4 15:28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几乎与国际奥数竞赛金奖无缘了,很震撼,当年我们曾经是遥遥领先,无限风光。

    总体感觉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创新思维非常弱,培养非常费力。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远远大于我国高校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差距。

基础教育阶段,以减负的名义,许多创新性课程被砍掉,损失巨大。

我们太缺乏创新教育了,这个问题恐怕要从基础教育抓起。

基础教育时间太长,我认为可以减少1-2年,最好2年。那些有标准答案的东西,花那么多时间学没有意义,太浪费了。

减少基础教育年限还有另外一个优势,随着中国进入老龄社会,以及新生人口出生不足,基础教育缩短一定程度可以弥补劳动力短缺。

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能力的培养,别以为会给孩子们增加负担,那些创新能力强的根本就不是负担,创新能力相对弱的你也培养不出来,不培养也罢。

提高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要求,将目前培养时间2-3年一律改为3年。

没有思想,没有创新思维,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无论是从事技术还是从事管理,都是黯然失色的。


                                   2019.3.4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65606.html

上一篇:学术期刊机构指数AAI与影响力关系研究
下一篇:学术期刊经典论文的评价指标——经典指数
收藏 IP: 58.101.49.*| 热度|

3 武夷山 霍艾伦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