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四唯”的逻辑反思——科技绩效评价问题之三

已有 4585 次阅读 2018-10-29 22:5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唯”是啥?“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四唯”可能是个伪命题,从来没有哪个公开讲,在科技评价中”四唯”了。因为现在的所有的科技评价、人才评价、学科评价、大学评价,基本都采用指标体系。如果说”四唯”,可能是这4项东西权重高了,但据我所知,没有足够的理由这么说,那么”四唯”从何而来?

如果哪个单位同时进行”四唯”,那不仅不要批评,反而要表扬,因为同时根据论文、职称、学历、奖项来进行评价,反而应该表扬才是。

何况,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中高级别的,总体还是可靠的,比如国家级二等奖以上、顶级期刊论文、一级教授职称,即使”四唯”了,我看也错不到哪里去,当然任何事情都有特殊情况。

“四唯”的对象,论文、职称、学历、奖项,其中的3样东西是经过同行评议的,即论文、职称、奖项,而同行评议可能就是通过代表作进行的。大家发现有趣的事情没有?举个极端的例子:论文代表作产生了职称、奖项,而职称、奖项用来说明水平时还要再通过代表作,是不是很绕?哈哈。当然有人说我偷换概念,但我说的现象不能排除的。

 学者特长不同,有的擅长写论文,有的擅长拿课题,有的擅长拿奖励,假设以上这些全部是采取公平手段获得,那么是值得鼓励的,就要发挥学者专长,唯论文很好!唯课题很好!唯奖励貌似也不差!

 

不开玩笑了,下面谈谈解决问题的思路:

所有高水平的学者都不进行考核!

所有普通学者教学必须考核,科研作为奖励,永远不考核!

加强科研资源分配的公平、透明!

慢慢建立规范的、透明的、公平的、科学的同行评议制度!

加强教授治校,学术问题让教授解决,政府尽量少干预!

尽量减少评价,强化评价才是最大的问题!

  


                                  2018.10.29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43505.html

上一篇:真担心采用代表作评价——科技绩效评价问题之二
下一篇:基于聚类分析的期刊多属性评价方法选择研究——聚类结果一致度筛选法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15 蒋永华 蔡宁 吕洪波 季丹 钟定胜 周忠浩 王安良 武夷山 王从彦 高江勇 刘振华 冯兆东 罗娜 张磊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