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线性科技评价中自然权重问题及修正研究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8-9-30 23:3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统计与信息论坛》2018年10期,在多元统计日趋成熟的今天,按道理不应该由我来写这篇论文,因为应该有学者发现了,但实际并非如此。所以,一直关注某个问题,长期积累,还是能有所发现。

     摘要:由于评价指标不服从正态分布、评价指标均值不相等,导致即使标准化后的评价指标,也存在隐含的自然权重问题,即均值较大的指标在评价中往往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它会造成评价实际权重的严重扭曲,并影响评价结果。本文将权重分为设计权重、自然权重、实际权重,从理论上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动态最大均值逼近标准化方法,彻底消除了自然权重问题。以JCR 2015经济学期刊评价为例,说明了自然权重对评价的不良影响,在消除自然权重以后,使得实际权重与设计权重完全一致,从而保证了评价的客观性与公正性。该方法也适用于反向指标,只不过首先对该指标要进行正向化处理。


                                 2018.9.30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38091.html

上一篇:三观是如何扭曲的?——从教授评审权下放说起
下一篇:究竟要不要设置学术期刊黑名单?——从Nature杂志对我的采访说起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2 武夷山 章成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