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硕士研究生写论文没用吗? 精选

已有 12489 次阅读 2018-9-5 23: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题目有点大,先界定一下范围,姑且将其缩小到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生论文吧。

先说说写这篇博客的动因,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一两个老师转发的微信,大致意思是现在老师写论文没用,研究生写论文也没用,当然每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本无可厚非,但是经常看到,我还是有点想法的,我的观点是,研究生写论文太有用了!

首先从较高要求说,研究生论文必须有思想,必须有创新,对于一般硕士研究生而言,这个要求有点高。全国人文社科领域一年招生数万研究生,让他们拥有这个水平只能当作一种追求,不能当成毕业条件,太难了。不要说研究生难,对于硕导何尝不是如此。

下面降低点要求,不要论文有那么大创新,只要大致有一些新的思想,写作规范,能够说明问题即可。这个经过规范的训练还是可以达到的,下面可以讨论研究生写论文的用处了:

第一,学会系统地思考问题。大到硕士论文,小到一篇期刊论文,必须有焦点、有重心、有论据、有结论,前后呼应。围绕主题,分为几个部分?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每个部分大致怎么说明问题?分为几段?每段主题句应该是什么,各个句子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

研究生工作以后,不管做什么工作,这种写作能力非常重要。说实话,现在很多单位这方面大致过关的工作人员不多,有的人是实干家,不会说,要命的更不会写,其实会失去很多机会的。何况现在体制内单位太多,笔杆子太少了。即使是体制外,也需要经常写东西,有的企业不得已只好请中介公司帮忙做材料。如果硕士期间经过规范的训练,你会站在一个相对较高的高度俯视别人写的东西,包括中介公司写的材料。偶尔也会会心一笑,既然这样,你的水平也不会差吧?何况,如果有这一技之长,也会抓住很多机遇吧?

第二,学会寻找问题的背后原因。做研究,就是要发现问题,并寻找问题背后的原因。最近几年,我发现,自然科学的伪科学大家都比较重视,人文社科方面的伪科学被忽视了,当然,人文社科许多领域并不是科学,但并不代表就不是学问。精神层面的东东太多了,一切让你相信,就是不要你思考。物质层面也不少,某TV的一种茶叶广告,摇摇茶叶罐有响声,说好听就是好茶,已经接近玄学了。我认为真的有不少人相信好听就是好茶。如果经过硕士阶段的规范训练,至少看问题会更加客观,不太容易被各种自相矛盾的东东忽悠。退一万步讲,对你将来培养孩子也至关重要。

如果你有这样的能力,不管干什么工作,总是情不自禁地想着有什么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优化?等等,并且试图去做某种改进。诚然,很多时候领导不一定会采纳,甚至会给你带来某种负面的影响。但是,但是,你不可能一辈子被埋没,迟早会脱颖而出,因为你根本不是一个普通人!只要注意方式,你将来一定会成功。如果你情商较高,通过某种暗示,能够将自己的思想变成领导的思想,甚至能培养领导,那么,你小不下来了。

第三,学会中庸,做事不会偏激。在进行论文写作时,文献综述部分总要做客观评价,你不能批评别人,说话要注意分寸。在进行问题分析时,总要考虑正向影响、负向影响等等,思考问题要全面。在投稿时,要考虑期刊的偏好,编辑的偏好,审稿专家的偏好,再综合进行取舍。在进行讨论时,会综合听取导师、老师、其他同学的建议。在提政策建议时,也不会干巴巴地写领导重视、加强投入、人才培养、机制优化,而会考虑均衡各方面的关系,考虑资源约束。

中庸不是坏事,没有思想,只会中庸或只能中庸才是坏事。无论毕业后干什么工作,说话做事都要适当兼顾别人的感受,考虑说话的语境,这样才能一方面做好工作,另一方面施展才华,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四,论文写作是全方位锻炼。除了规范的学术论文外,可能还有调查报告、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稿等等,各种东东套路不同,写作风格不同,要求不同,非常能锻炼人。此外,如何绘图,如何处理数据,也需要学习各种软件和工具,会使你在以后的工作中收益匪浅。老师要求高,让你养成严谨的习惯,会使你避免犯低级错误。论文写作很辛苦,耗精力,耗时间,投稿后编辑的各种修改和折磨,让你知道偷懒不得,会培养你的耐心,让你在以后的工作中走得更远。

说穿了,以论文为核心进行方法论的基本训练,其实是个很高的境界。虽然不能提高你的智商,但一定能提高你的人生高度,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对于人文社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言,写论文不一定对国家有所贡献,但对你的个人成长实在是很好的一种训练。


                                 2018.9.5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33057.html

上一篇:又到一年研究生双向选择时
下一篇: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是一项基本原则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15 王安良 韩玉芬 叶建军 蔡宁 刘玉仙 黄永义 吕洪波 潘学峰 文克玲 叶春浓 沈乐君 贺玖成 吴嗣泽 shenlu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