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技评价中非线性评价方法筛选的检验研究——因子回归检验法

已有 2601 次阅读 2018-8-11 22:0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即将在《情报杂志》2018年11期刊出,这是网络首发版本。


    [目的/意义]非线性评价方法众多,对其筛选是统计学中的基本问题。[方法/过程]提出根据评价指标的单调性与权重体现管理思想原则进行选取,称为因子回归检验法,其原理是,采用因子分析对评价指标抽取公共因子,然后将非线性评价结果与公共因子回归得到模拟权重,基于3个标准进行评价方法选取:第一,公共因子的回归系数必需大于零;第二,公共因子相关指标的模拟权重大小排序与人为设计权重大小必需一致,对于不需要赋权的评价方法默认等权重;第三,模拟权重与设计权重的偏离度最小。本文以JCR数学期刊为例,采用TOPSIS、VIKOR、主成分分析、调和评价4种方法进行评价,然后进行评价方法的筛选。[结果/结论]研究表明,采用这种方法进行非线性评价方法的筛选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筛选方法,其适用条件是必需符合因子分析的前提条件;因子回归检验法可以和其他方法结合进行评价方法筛选。 


                                                  2018.8.11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28730.html

上一篇:科研捷径糊涂论
下一篇:学者的三大流派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