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伪球迷的科研感悟 精选

已有 9239 次阅读 2018-7-1 17:57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伪球迷的表现:

重要的比赛一般要看,不过有重要的事情不看也行;

比赛阵形啥的基本不懂,什么是越位也不懂;

除了少数几个球星,基本上分不出场上是谁;

看比赛时还是要玩玩手机,只要不进球,似乎不感觉到损失;

一般不太重要的比赛,只看进球集锦;

不太追求现场感,比如网络电视慢一两分钟无所谓,实在不行第二天也可以看录像;

对于真球迷的狂热举动茫然不解,比如哭泣,愤怒等等,当然也不能理解半夜两点看球;

……

 

下面谈正题:

第一,足球比赛比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双方人数相等,所以比较公平。但是在科研中,有时拼的是数量,大团队肯定比小团队占优势,小团队只有辛苦加班才能缩小差距。

第二,球星岁数大了,肯定不行。科研不是这样,有的学科,到了一定的岁数可能刚刚成熟,相反20几岁的年轻人如果积累不够反而不太容易出成绩。

第三,进球既靠水平也靠运气,运气不好,你再努力似乎也没用。科研似乎也是如此,尤其是申报课题奖励之类,现在教师是最大的合法赌徒,写论文,报奖励,拿课题,似乎都不是自己决定了的,不过如果一直努力,总会有收获,收获大小取决于运气和努力,还有更重要的天赋。不能谈天赋,这东西有点玄学的味道,哈哈。不过,努力可以达到中等水平,顶级水平还是靠天赋和努力,在中国可能还要加上运气。

第四,早期足球比赛黑哨较多,现在明显少了,因为随时可以看录像,有监督机制。科研中目前这种监督机制还有待探索。

第五,球队靠团队合作,合作很重要。科研也讲究合作,不过要看学科,有些学科其实完全是个人英雄主义,这一点和足球比赛不一样。C罗、梅西之类的球星如果做科研,在某些领域更容易出成果,而且不太容易老,至少每年拿上亿的年薪到60岁。

第六,争办世界杯的主办国也是政府的面子。对于重要学术会议,许多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原理一样。


                         2018.7.1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21764.html

上一篇:不合理规定如何修正?
下一篇: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改进研究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13 刘钢 黄仁勇 武夷山 黄永义 韩玉芬 陈明义 郭战胜 王启云 郭景涛 王安良 刘铁 鲍海飞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