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从手机保护壳谈创新水平低下

已有 3787 次阅读 2018-4-7 17:49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由于性格所致,我总体上比较粗心大意,摔坏的手机屏至少56个了,今年过年正月初一还摔坏一个,后来维修换屏幕总成花了300大洋。所以一般买手机都会再买个手机壳。手机保护壳的关键要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质量,能否有效地减少冲击,保护手机,当然也包括质感。

第二是重量,能否有效减轻保护壳的重量,毕竟是天天带在身边的。我特地买了个电子称,买手机要看重量,手机壳也要称一下重量,有段时间买双肩包,我也要称一下重量。但是网上买手机,10个客服8个不能一口气报出某型号手机的重量,这还是所谓的旗舰店,可见商家的素质提高任重道远。

第三是美观度,包括艺术设计感。

以上三者我认为都很重要,但是没有一个商家能够做到,为什么这么武断?举例如下:

最近用的手机是黑莓keyone,比较重,机身183克,买了个保护壳,重量26克,合计重量209克,明显偏重了。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降低保护壳重量呢?

其实方法还是有的,而且降低不是一点。那就是将保护壳后盖大面开窗,因为手机重点保护的是屏幕,后盖是没有问题的。这样一方面大大降低了重量;二方面节省了大量的材料,还降低了成本;三方面如果做好开窗的艺术设计,还可以卖出更好的价格。

但是寻遍某宝、某东,竟然没有这样的产品!!!

没办法,自己亲自操刀,裁掉一块,保护壳由原来的26克变成15克,降低了11克,这样整个手机重量变成194克,明显有感觉。

我很惊诧,许多商家喊竞争激烈,生存不易,可是你好好努力过没有?为什么不将产品做好?为什么起码的创新不做?难道宁可饿死也不想多少拥有点工匠精神?

书读得少一点,不能做艺术设计,没关系,但是开个窗都不会,唉......

更不要说可以刻12生肖,或者机主本人照片的剪影等等,买个小机器,太简单了。

有图有真相,有点粗糙,手艺不行,见谅,哈哈!


                                  2018.4.7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07873.html

上一篇:杭州华数,你欠我一个道歉
下一篇:趣谈各高校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分级标准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11 张翠娟 武夷山 赵建民 王启云 尤明庆 赵凤光 郭景涛 李世晋 唐小卿 puhj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